我国首例“严重”失信所涉药品被暂停挂网交易
2021年04月14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宋体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彭韵佳)据国家医保局消息,浙江省通报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的鹿瓜多肽注射液信用评价结果并暂停在线交易,这是全国首例信用评价达到“严重”等级的治理案例,标志着信用评价制度进入发挥实质性效果的新阶段。

  据浙江当地法院判决书披露,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的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存在给予回扣的商业贿赂行为,数额较大,按照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制度,将该企业在浙江省医药集中采购市场的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并暂停该企业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挂网交易。

  2020年8月,国家医保局启动医药价格和信用评价制度建设,针对医药领域给予回扣等突出问题,发挥医药产品集中采购市场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促进医药产品价格合理回归。

  据介绍,国家医保局将组织各省医疗保障部门和医药集中采购机构,加快推进信用评价制度在全国范围落地实施,并针对近期曝光的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畸高、费用列支不实等有悖诚信经营、公平定价的问题,不断研究完善信用评价制度,强化震慑作用,促进医药企业按照公平、合理和诚实信用、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价格。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