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贴车身广告,货拉拉岂能如此为难司机?
2021年04月14日 07:22  来源:新京报  宋体

  强制贴车身广告,货拉拉岂能如此为难司机?

  ■ 来论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海口有货拉拉司机表示,按照公司要求,司机需要在车身粘贴货拉拉标语和二维码等广告。可实际情况是,按公司要求贴了车贴广告,会被交警罚款;不贴,又会被公司罚款。

  车辆贴车身广告,不是想贴就贴,更不是想怎么贴就怎么贴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就明确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司机将被罚款200元。

  可与交通规则规定相悖的是,货拉拉强制要求海口当地司机贴车身广告,粘贴面积远超法律法规规定的“不超车身30%”要求,就连后视玻璃上也要求粘贴。

  非但如此,货拉拉还会每个月抽查三到四次司机的车贴粘贴情况,司机需在规定时间拍照上传到APP,超出规定时间就扣钱;车贴如果被撕下或者缺角,也会罚款200元,罚款从押金中扣除。换句话说,司机想不贴“违反交通规则”的车贴都不行。

  货拉拉要求司机贴醒目的车身广告,或许也想将车身作为“流动广告位”,借此实现形象露出。从企业管理自主权的角度讲,让注册货拉拉的司机贴带有货拉拉LOGO的车贴,只要不违规,也无可厚非。

  划重点:合理合法合规很关键。作为平台,不能对司机“一言不合就狠罚”,更不能强迫他们遵循与法律要求相悖的规定。

  在此事中,部分当地货拉拉司机之所以左右为难,是因为平台要求粘贴车身广告毫无章法,公司规定甚至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

  归根结底,守法与营销没有矛盾,公司营销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而不能将弱势的货拉拉司机推入“两头难”境地。

  就目前看,货拉拉方面显然该对此做法进行纠正。报道显示,司机必须贴车身广告、车辆被查出擅自改装等问题,此前在多个省份被曝光过,货拉拉各地分公司被多次约谈,但始终没有效果,问题至今仍然存在。鉴于此,相关部门也该加强监管,责令平台调整“不合规”规定,不能让司机继续吃“哑巴亏”。

  □李万友(公务员)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