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马拉松“椰子侠”走红提醒了我们什么?
2021年04月12日 10:1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一位大哥,一双赤脚、扛着三个椰子一路奔跑……4月11日上午,当这一幕出现在2021海口马拉松赛上时,瞬间刷屏网络,不火已经不可能了。

  权且称呼这位不知名的红人大哥为“椰子侠”吧。这场马拉松比赛,跑者成千上万,为什么偏偏就他火了?有人说是他善于借势炒作。这点我也认同,机会就是给有准备之人的,这三个椰子,我想肯定不是在路边随手捡来的,看行头与道具,“椰子侠”显然是有备而来。“椰子侠”走红,我看这三个椰子是创意的点睛之笔。网上不少人评论,说在椰城海口跑马拉松,怎么能少了“椰城特色”呢,“椰子侠”扛的是椰子,秀的是地方特色、地方文化,而打动人的,就是这些地方特色文化引发的精神共鸣与价值认同。

  地方特色文化引发的精神共鸣与价值认同,这话颇有些道理。如果“椰子侠”这回扛的不是三个椰子,而是几只文昌鸡或几只嘉积鸭,可能大家品出来的又是另一番滋味了。这些年,从国际旅游岛到自贸区、自贸港,五花八门的土节洋节在海南这个小岛上你方唱罢我登台,数量不少,煞是热闹,可是如果论特色,我想大家记得住想得起的赛事和活动,恐怕就没有那么多了。以至于每年举办欢乐节时,总有人念念不忘当年的“海南岛椰子节”。

  海南岛号称椰岛,椰树精神椰子文化当然是海南最大的特色。海南正在建设自贸港,正在成为世界看中国、世界看海南的一扇窗口。在今天的海口马拉松赛上,“椰子侠”以一己之力“走红”网络再次提醒我们,办赛事搞活动,不要一味“贪大求洋”,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我们最大的特色是什么?这些才是海南文化自信的基础与初心之所在。

  对了,也提醒下已经火了的“椰子侠”,穿鞋跑步不伤脚,更健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