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试点"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 APP看物业费花哪了
2021年04月12日 08:3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口试点“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

  小区物业费花哪儿了

  业主打开手机就能看

  本报海口4月11日讯 (记者张期望 通讯员王聘钊)为推进基层群众自治,海口市美兰区近日启动“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在辖区9个街道各选取1个小区试行该物业服务模式。

  据了解,“信酬制”与四川省成都市推行的“信托制”有类似之处。“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运用信托理念,业主将物业费与公共收益设立为“共有财产”。业主大会作为委托人,物业企业作为受托人,全体业主作为受益人,物业企业依照约定进行管理,获得管理人酬金。在该物业服务模式下,通过开立业主大会名下信托财产的“双密码”账户,赋予业主对所有财务资料的随时查阅权,保证每一名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所有物业费和公共收益“收得明白、花得清楚”。

  以目前正在试行“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的琼苑广场小区为例,该小区共有517户业主,小区物业管理方、业委会在招商银行共同设立共管账户,小区的物业费、广告费、停车费等各项收入均存入该共管账户。本小区业主下载招商银行APP后,点击进入“业主有招”栏目,就可清楚看到目前小区共管账户余额数,账户内每一项支出和收入流水情况,且可查询的账户流水细至每一户每月缴纳的物业费。

  为确保小区每一分钱都用得妥当,今年初,琼苑广场小区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共同审核通过了包括9大类23项物业服务共计86.5万元的2021年度小区预算。这些预算中,细至小区每月每一个物业服务人员工资、每月绿化施肥等支出。预算形成后,物业所需的每笔费用须在业委会的监管下支出,每一个业主均可通过招商银行APP查询支出情况。

  试行“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后,该小区2020年下半年共有48.95万元欠缴物业费,截至2021年2月已完成收缴43.50万元。自愿缴纳物业费用的业主从2020年的417人次增加至470人次,收费率达到94.5%。今年第一季度,琼苑广场小区投诉件仅为6件,较2020年、2019年分别同比减少81.82%和72.73%,投诉件数量明显减少。

  琼苑广场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陈多光表示,“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让物业管理更加公开透明,成功实现业主和物业服务人之间从“信息不对称”到“信息对称”的转变。设立业主和物业服务人共管专用账户,采取支取密码和流水查询密码“双密码”模式,其中查询密码与每位业主共享,做到财务、服务“双公开”。试行“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提高了该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也有助于业主之间相互监督,提高物业费缴纳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