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可实现村民足不出村就能远程挂号就诊
2021年04月11日 10:5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讯 (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林静)足不出村,到村卫生室就可远程挂号,让乡镇卫生院医生、省级三甲医院医生进行远程诊断,享受现场就诊一样的远程医疗服务,这对海南人民来说,今年即可全部实现。

  4月7日下午,在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卫生室,一村民通过村卫生室新配备的5G智慧医疗一体机,测量了血压并做了心电图,随后村卫生室医生何国书利用健康一体机通过5G高速网络远程连线镇卫生院,自动传输心电图检测结果并远程挂号。不一会儿,镇卫生院医生便发回视频开始诊断。“除了有点心律不齐,别的没有问题。”坐在村卫生室跟镇卫生院医生视频就医后,村民放心离开了。

  何国书说,凭借5G智慧医疗一体机,村民在村里就可以测血糖、血压、尿常规、糖化血红蛋白,以及做心电图等,他自己无法做判断的疑难病情,也可以通过这个设备远程请专家帮忙诊断,对村民来说极其便利。

  据了解,这是得益于海南联通与省卫健委共同推动基于5G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该项目2020年11月20日开始启动建设,12月底完成并全面上线使用。利用5G网络构建覆盖全省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诊断平台,实现上级医疗机构通过5G远程诊断系统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支持。该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基于5G的覆盖全省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诊断信息化项目,具有重大行业标杆意义和影响力。

  据海南联通琼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力刚介绍,目前,该项目对全省7家三甲医院、18个市县的县级医院、340家乡镇级医疗机构和2693家村卫生室进行5G智慧化升级。项目依托“5G+人工智能”,实现了“三个能力下沉”和“一个智慧提升”,即:远程诊断、远程监护、应急救援能力下沉和基层智慧医疗能力提升。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实施并在全省范围内上线使用,后续将不断完善运营体系和政策,预计6月全面验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