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开进乡村
2021年04月10日 12:1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本报记者 张期望 通讯员 王聘钊

  “雨小了,赶紧找把伞,去接种疫苗!”4月9日上午9时,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美兰村阵雨停歇,65岁的村民卢文强赶紧叫上还在收拾家务的老伴冯爱芳,步行前往村委会办公楼。

  美兰村委会办公楼离卢文强家不到1000米,是一栋两层的小楼。为了方便村民接种,村干部早已在一楼大厅设置了咨询台和留观区。办公楼旁边一块空地上,当天从海口驶来的移动接种车已停靠妥当。这辆由公交车改装的移动接种车,配备了接种台、疫苗存放冰箱,以及用于信息录入的平板电脑等设备。

  卢文强夫妻从家中出发时,海口市人民医院的7名医护人员早已在咨询台、接种台、留观区忙开了。村委会办公楼前的走廊上,已完成信息录入的20多名村民正在排队,等候上车接种。

  不到10分钟,卢文强夫妻抵达村委会办公楼。“你俩来得正好。”看到卢文强夫妻走进来,正在咨询台测量血压的同村村民孙学福向他们打了一声招呼。“在村里打疫苗,不着急,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卢文强笑着回答。

  卢文强夫妻刚在咨询台前坐下,医生管军和同事便给两人检查身体状况。“你俩血压都正常,也没有不适合接种疫苗的症状。”将两人资料通过平板电脑输入系统、指导两人填好疫苗接种告知书后,管军让夫妻俩到走廊排队接种。

  很快,夫妻俩就坐到移动接种车接种台上。“在家门口接种疫苗,真方便!”不到1分钟,夫妻俩已经走下了移动接种车,来到位于村委会办公楼一楼的留观区。

  “我前几天准备去演丰镇卫生院接种,一想到要来回跑20多公里,就打了退堂鼓。”卢文强说。坐在旁边的孙学福也接过话茬说道:“感谢党和政府替我们着想,让我们能够在村里接种疫苗。接种了疫苗,大伙的健康就更有保障了。”

  由于紧挨海口美兰机场,美兰村外来人员多,村民接种疫苗积极性非常高,1600多名常住人口中,已有1000多人接种新冠疫苗。当天,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一刻都没有停歇,共计为338名村民接种疫苗。

  4月9日,海口启用的首批20辆新冠疫苗接种车中,已有10多辆车开进全市各个乡村,方便村民接种疫苗。截至4月8日,海口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35万剂次。

  (本报海口4月9日讯)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