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茅奖”巨著将搬上荧屏,你期待吗?
2021年04月09日 15:54  来源:新华社  宋体

  文化新观察|这部“茅奖”巨著将搬上荧屏,你期待吗?

  一位,是与共和国同龄的著名作家梁晓声

  一位,是《人民的名义》等“爆款”剧的导演李路

  当文学巨匠遇上影视大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长篇巨著《人世间》由腾讯影业和李路联合改编开发

  在它将被搬上荧屏之际,我们专访了梁晓声和李路,一起“抢鲜看”!

  Q1:创作初衷?——“了却心结”

  梁晓声:《人世间》的创作意义,我想有两个层面:

  一是反映时代,以及时代变迁下各阶层人的心路。我完成这样一部作品,是为了却自己的一个心结。我父亲是第一代建筑工人,而且是大三线工人,我一生和他在一起的生活不超过半年。因为他探亲假两年一次,只有12天。我下乡后,他的探亲假和我的探亲假也不能重合。等我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有了孩子,他已变成白发老人。我感到中国工人撑起一个城市家庭相当不易,对于中国的发展也贡献很大。此外,在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家里非常贫困,哥哥又时常生病,这也让我很小就有了担当的意识。我们家最多时曾有四个返城知青,也有五位家庭成员经历下岗浪潮的冲击,我的同学和知青战友也多是劳工者家庭出身,因此我在写作的时候,感情是饱满的。这是我投入创作《人世间》的一个原因。

  其次,身为一名作家,在创作生涯会本能地扫描整个文学沿革。当我察觉某一方面的表达有所欠缺,就要为其拾遗补阙。我深深感觉到,在经历了社会变革的阵痛之后,商业化时代扑面而来,因此我觉得有必要通过创作为我所经历过的时代拾遗补阙。

  Q2:如何诞生?——3000页稿纸,写到手指变形

  梁晓声:我的写作都是手写,《人世间》写了足足三年,400格的大稿纸,写了3000多页。我现在还是坚持用笔写作,不仅颈椎出了问题,连手指都是变形的,实在累了就休息一下,就这么坚持下来的。

  Q3:合作机缘?——“心意相通”

  梁晓声:我和李路导演此前只见过一面,当时《人民的名义》正火热播出。不过我知道李路导演以前拍过工人题材剧,他的《老大的幸福》等作品我也看过,我们都偏爱现实题材。

  李路:我在东北生活了将近20年,对黑土地有很多感情,《人世间》里写了很多关于黑土地人才的流失、老工业基地的没落,令我很有感触。可以说我和梁晓声老师合作的机缘是建立在我们对于文学和影视心意相通的基础上。

  Q4:现实主义?——“把背景找回来”

  梁晓声:现实主义其实是客观一点,再客观一点;全面一点,再全面一点。不能只关注人物之间的恩恩怨怨,却忽略了时代的大背景。所谓全面一点,就是要描绘出时代的背景,我们认为这对于现实主义至关重要。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再去描绘一个个普通的中国人,书写他们的尊严和守望。

  Q5:搬上荧屏?——“要体现人文情怀”

  李路: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学作品是影视作品的基础。《人世间》是以平民视角来描绘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横跨50年的时代变迁,很厚重,也很有力量。梁晓声老师的文字充满斗争精神。正是他与自身、与时代、与作品、与人物,拼了命地进行斗争,才会写出与常人不一样的人物跟作品。

  梁晓声:如果我们认为文学、电影、电视等艺术是包含在文化范畴以内的话,那么文化的属性和本源就是要体现人文关注的情怀。一段历史发生了,一个宏大的群体在历史中步履维艰地走过了,文学和影视就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

  Q6:演员阵容?——“众星云集”

  李路:演员阵容非常强大,众星云集。“金牌编剧”王海鸰(《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编剧)负责剧本改编,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多位知名演员领衔,还有丁勇岱、成泰燊、萨日娜、宋春丽、张凯丽、于震、冯雷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

  据说雷佳音和出品方见面时是这么说的:“我一定要演!我必须演!我就是周秉昆(《人世间》主人公)!”

  能让演员如此志在必得的戏,值得期待!

  目前,主创人员已奔赴东北,投入到火热的创作中。

  让我们拭目以待。

  出品人:赵承

  监制:邬焕庆

  统筹:吴晶、林晖

  记者:史竞男、王鹏

  编辑:贾真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