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外机"席地而坐"惹人忧 安装有标准你知道吗?
2021年04月09日 14:58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宋体

  空调外机正对住宅楼 业主:太吵了!20多个外机同时启动 业主:热浪袭来

  记者走访发现 部分空调外机安装不规范

  空调外机太任性常常“席地而坐”

  最近,海南各地气温快速攀升,其中,海口最高气温超35℃。不少市民开始在家中开启了空调模式。虽然室内的温度让人感到舒适,但不规范的空调外机安装导致喷出的热气、产生的噪音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等,也给部分居民带来烦恼。

空调外机安装在地面上。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天宇

    投诉:

    空调外机正对住宅楼

    轰!轰!轰!太吵了

  “太吵了,小区隔壁大厦的空调外机一启动,产生的轰隆隆噪音,严重影响业主休息!”近日,家住海口市文华路中城广场小区的一名业主投诉道。

  据该名业主介绍,目前海口很多商场或大厦都开启空调降温,她小区隔壁的中安大厦也不例外。让她烦恼的是,空调外机产生的噪音却存在扰民现象,有时躺在床上根本无法入睡。

  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中安大厦使用的是中央空调,空调外机相比家用空调外机大,且多个空调外机安装在大厦的后方,正对中城广场小区一号住宅楼。“我们这栋楼本来离中安大厦就近,如今空调外机产生的噪音确实让人心烦。”小区业主张先生说。

  对此,中安大厦物业有关人员表示,大厦安装的空调功率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如今有业主投诉,物业会联系空调外机厂商来现场做减噪处理。

空调外机产生的噪音扰民。

  此外,家住海口南沙路长康家园的业主同样受到空调外机扰民的影响。小区保安冯女士说,小区西侧是一家酒店,但这家酒店的空调外机均安装在小区一侧,20多个空调外机一启动,喷出的热气让人受不了。

    调查

    空调外机随意安装

    安在地面屡见不鲜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装空调已非常普遍。但由于多数市民对空调外机安装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在海口市和平大道、海甸三东路、海甸二东路、南沙路、凤翔路等路段实地调查发现,临街店铺空调外机直接放置地面上的情况十分普遍,电线直接裸露在外。虽然部分空调外机都用铝制或铁制的防盗栏杆罩着,但没有任何其他的遮挡物。

  采访中,不少市民担心,这样放置空调外机很可能会有漏电的危险。

  市民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2020年7月22日,因空调外机漏电,河南周口的24岁女子被电身亡,漏电的空调外机就安装在地面上,并用铁架罩着……事实上,因空调外机漏电导致被害人触电身亡的事故时有发生。

  不仅如此,记者在海口市区一些老旧小区走访发现,很多居民家里的空调外机因为没有专门放置的地方,空调外机安装十分凌乱。由于老旧小区在设计上没有预留空调外机位置,有些住户就直接在外墙上安装铁架将空调外机放进去,而在这些空调外机的下方,有的则是人行过道。

  有市民表示,一个简易的铁架,如果常年暴露在空气中,经过风吹雨淋生锈后,它的牢固性自然要大打折扣。如果铁架一旦发生问题,那么这些空调外机就如同一颗颗悬在空中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造成意外。

酒店空调外机吹出的热气让人受不了。

    空调安装有标准

    很多用户不知道

  记者查询发现,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国家空调安装标准》,其中明确规定:空调器应安装在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尽量避开自然条件恶劣(如油烟重、阳光直射或有高温热源)的地方;建筑物内部的过道,楼梯、出口等公用地方不应安装空调器的室外机;沿道路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其安装架底部距地面的距离应大于2.5米;空调器的室外机应尽可能远离相邻方的门窗和绿色植物,与对方门窗距离不得小于3米……

  对应这一标准,记者调查发现,海口市内很多店铺和老旧房屋的空调外机安装是不合标准的。然而,在采访中一些沿街商铺的老板表示,并不了解这些规定。位于海口市海甸二东路一家刚开业的商铺就将空调外机安装在门口的地面上,店老板告诉记者:“一楼商铺就只能这样安装,要不没地方。”而另一家眼镜店老板则表示,大家不都这样安装嘛!

  一名安装空调的刘师傅告诉记者,很多用户为图方便,要求将外机安装在地面上,自己也只能在保证安装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遵从用户的安装要求。

  先例:

  外机安装离邻居家很近

  法院判决:拆了!

  关于空调外机随意安装导致邻里之间产生纠纷的事件时有发生。在海口市琼山区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原告刘娜(化名)与被告郭嘉(化名)、张倩(化名)系邻居,刘娜居住的房子为三层结构楼房,郭嘉、张倩居住的房子为二层结构楼房,双方房屋相邻间隔距离较近。2019年6月11日,郭嘉、张倩在其居住的房屋与刘娜居住的房屋相邻的外墙处安装空调外机一部,该空调外机距离刘娜两个房间的窗户均不足一米。因空调外机工作时的热气和噪声对刘娜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对此,刘娜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郭嘉、张倩拆除安装在正对她房屋窗外的空调外机。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安装的空调外机排出的热气和发出的噪音必然对原告的居住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法院的判决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律师:

    空调外机安装不规范

    建议下达整改文书

  对于不规范安装空调外机的行为,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亮表示,如果有邻居在非预留位置安装空调外机,且空调外机与房屋之间的距离小于国家空调安装标准,被侵权人可通过物管或司法部门与邻居进行协商移机。如果对方拒绝协商解决,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空调外机安装不规范,不论是漏电导致伤亡还是意外绊倒行人,用户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也可向空调安装方追偿相应责任。但能否追偿到空调安装方的责任,要看空调安装方有没有过错。”丁金亮说。

  近年来,不规范的空调外机安装,导致意外事故的案件屡有发生。对此,丁金亮建议,地方政府应重视空调室外机安装的安全,出台统一标准,并对安装不规范的空调外机下达整改文书。同时,要在源头上消除空调外机支架的安全隐患,从建筑物设计建设时就注意空调外机安装位置的设计和建设,从而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