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3部剧目入选全国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展演
2021年04月07日 08:2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6日消息(记者 陈望)为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部署安排,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定于5月至7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海南《红旗不倒》《黎族家园》《呦呦鹿鸣》3部作品入选展演剧目。

  此次展演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优秀作品以及复排经典作品共140部,有50部将赴北京展演,其余90部作品将在本地展演或在地区间巡演。其中,海南省琼剧院的琼剧《红旗不倒》将代表海南进京展演,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的舞蹈诗《黎族家园》、海南省民族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歌剧《呦呦鹿鸣》将在各地展(巡)演。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诠释红旗不倒精神内涵

  《红旗不倒》由海南省琼剧院创排。该剧既不同于以往的样板戏,又不同于琼剧舞台上司空见惯的革命题材,它是一部英雄主义史诗,是一出充满实验性的现代琼剧,同时也是具有戏曲传统底蕴的现代琼剧。

  《红旗不倒》讲述的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琼崖革命经过的一次“红旗倒与不倒”生死考验的故事。1930年春,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亲自北上找到党中央。返琼之后,冯白驹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总结琼崖革命经验,开创了琼崖革命的新局面。不久,由于党内“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影响,红军队伍奉上级指示攻打城市,遭受严重损失。最后,冯白驹成功率领余部突围下山,重整旗鼓,开始新的战斗。该剧将艺术再现琼崖革命的峥嵘岁月,塑造“琼崖纵队23年红旗不倒”的主要旗手冯白驹的英雄形象,诠释红旗不倒的精神内涵。

  黎族山歌剧《呦呦鹿鸣》:表达人对自然的敬畏与大爱

  黎族山歌剧《呦呦鹿鸣》由海南省民族歌舞团创作演出,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坡鹿为题材,汲取黎族歌舞独特艺术养分,营造独特的艺术氛围,表现人类在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与自然、环境、各种生灵休戚与共的同命关系。

  该剧打破了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局限,着力营造人和坡鹿的平等情境,让所有的生命得到同等尊重,深刻反思“曾经的缺失”,响亮表达“永远的珍爱”。

  演出中,演员们以灵动舞姿表现成群坡鹿,又以黎族元素歌舞向观众展示黎族婚礼等场景,还通过钱铃棍、叮咚等多种黎族传统乐器和用具,奏响了具有现代气息的节奏,展示了黎族人民劳作的场景。

  舞蹈诗《黎族家园》:诠释黎族优秀文化

  大型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通过大力神袍隆扣和各种图腾形象与黎族人跨时空对话式呈现,展示了海南黎族同胞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中,不仅建设了美丽的生活家园,同时还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构建了丰富的精神家园。

  《黎族家园》通过一对青年男女帕曼和拜扣的相遇、相知、相爱,展现黎族人民在建造家园的辛勤劳作和幸福生活,在平凡而美好的情与爱中走向未来。通过大量的写实描述和匠心编排,将艺术场景转化为传递心声的纽带,从而为黎族人民及其文化搭设起一条与观众沟通、向观众展示的通道。沿着这条通道,大家会透过艺术画面来认知黎族的人文及其民族个性,从而认识到这个民族对于生命价值的不懈追求。

  舞蹈诗《黎族家园》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出品,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支持,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