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口江东新区亮出一年制度创新“成绩单”
2021年04月05日 10:31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一个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项目建成需要多久?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给出的答案是70天。

  如此快的速度,是如何实现的?这得益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实施的两项制度创新举措:创新1.5级土地开发模式和试点建筑师负责制。据悉,去年3月份以来,海口江东新区推出15项制度创新举措,形成了27个制度创新案例,取得了制度创新工作的多项成效,助力项目建设提速。

  政策落地为企业带来红利

  “作为海南自贸港2021年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企业港项目创造了‘江东速度’的新标杆。”3月31日,在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一期)项目完工仪式现场,望着拔地而起的建筑,项目经理唐永耀心里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作为海南首个1.5级企业港项目,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新增市场主体8500多家,新增企业近5000家。然而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及周边办公楼宇正处在前期规划和施工阶段,预计2-3年后才能大量面向市场供应,办公载体供需矛盾突出。

  为解决该问题,加快项目建设,海口江东新区创新土地开发模式,参考深圳前海“万科企业公馆”开发经验,在已有1级土地基础上,1.5级企业港项目以土地预热(1.5级开发)模式,采用装配式模块化新型建筑,迅速呈现片区实体办公样板,以缓解海口江东新区企业办公场地紧张现状。

  “相比传统建筑方法,装配式模块化建筑平均能缩短70%建设工期,减少90%建筑垃圾。”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一期)仅用短短8天时间,就完成297个模块化建筑单元拼装,建筑体结构全面封顶,效率非常高。

  与此同时,1.5级企业港项目还大胆采用建筑师负责制,通过优化协同部门职责,强化施工全过程监管,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管理效率,节约建设成本。“这两大创新举措,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品质提升,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13个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自去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共推出15项制度创新举措,形成了27个制度创新案例,取得了制度创新工作的多项成效。如今,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建设稳步提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13个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截至今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实现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特别极简审批、工程项目集成“秒批”、建筑师全流程统筹机制、创新1.5级土地开发模式、取消招采代理、环评及树木迁移公示“集中+前置”、工程建设项目多评合一等8项建设工程审批领域创新举措。

  在政务服务优化领域,海口江东新区实现临时注册地址秒批、取消控规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提供“商务秘书”服务、打造“掌上政务”平台、推出“江东E企惠”平台、创新“云盘”服务、打造海口江东新区设计港等7项创新举措。

  在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推动下,海口江东新区促成包括首支QFLP基金业务、首个国际文化交易中心、首个国产大飞机租赁项目、首个通航飞机租赁业务、首单船舶租赁业务、首家资质牌照齐全的公务机运营公司、首单公务机6C高级别定检业务等13个首单业务落地。

  原标题:看!海口江东新区亮出一年制度创新“成绩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