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界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铭记历史等祭扫活动
2021年04月05日 08:2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日前,我省社会各界代表在海口市金牛岭公园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开展革命先烈祭扫纪念活动。图为海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本报记者 封烁 摄
日前,我省社会各界代表在海口市金牛岭公园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开展革命先烈祭扫纪念活动。图为海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本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南各界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铭记历史等祭扫活动

  在致敬中感悟 在缅怀中传承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刘操

  莺飞草长,风轻水润。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既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重要时节,也是缅怀先烈、礼赞英雄的庄严时刻。人们向逝去的亲友遥寄哀思,也向以血肉之躯捍卫祖国尊严,用宝贵生命换来今日安宁的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上下深入展开。连日来,海南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重温光辉历史、学习英烈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走进革命遗址 缅怀英烈功绩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4月1日下午,铮铮誓言不断响彻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大批企业、机关单位、学校在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祭扫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述英雄故事、缅怀英雄先烈、讴歌民族英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日前,武警海南总队官兵走进海南解放公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本报记者 良子 通讯员 雷辙 王翔宇 文/图

  一连数日,海南解放公园、李向群烈士纪念广场、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各处革命遗址、纪念设施,以及多处无名烈士墓园,前来祭扫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黄白色的菊花将墓碑环绕,人们在祭扫的同时通过聆听革命故事,了解英雄事迹,感悟英雄精神。

  4月2日在白沙门渡海作战纪念广场参加了祭奠英烈活动的海南大学学生马浚程十分感慨:“走近革命文物、走进革命遗址,能让大家更直观生动、更入脑入心地学党史、悟思想,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创新活动形式 增强感染力

  “呜呜……”4月2日8时30分,海口新港海域船笛鸣响,声震海天。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在海口新港海域,联合海南大学理学院、美兰区人民街道万福社区开展“海上祭英烈,警地共缅怀”海祭活动。一片片菊花花瓣缓缓撒向大海,寄托了人们对英烈的无比崇敬和无限哀思。

  为唱响在追思英烈中感悟初心使命的主旋律,海南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清明祭英烈”活动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掘资源优势,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比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官网开设了“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为网上祭扫提供统一的便利入口。截至4月4日清明节,共有超过77万名各界人士通过该平台向英烈献花或留言。网友认为,相比传统祭扫,网络祭扫不仅简洁文明、环保安全,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向英烈致敬。

  省旅文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门推出的14条“红·蓝·绿”海南红色之旅精品线路,也是这个清明节假期省内外游客游览红色景点、祭奠革命烈士的热门选择。4月3日,科力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干部从海南省博物馆出发,从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大家在祭奠英烈的同时认真学习琼崖武装革命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向在琼崖革命斗争和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献花默哀。

  聆听历史回响 解锁精神密码

  在残酷的战争年代,牺牲在硝烟炮火中的英烈,只有少数人的名字被永远铭记,更多人却连尸骨都无处找寻。今年清明节,海南各地各有关部门发起了为英烈寻亲的活动。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动各市县梳理辖区内线索,梳理出多名有明确安葬地却长期没有亲属祭扫也没有亲属联系方式的烈士,为他们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澄迈县大丰镇盐丁社区的居民们,也通过媒体为长眠于此的9名无名烈士寻找家属;贵州籍退役军人田茂强则通过微信群,为牺牲于贵州省铜仁市的海南籍蒋忠洪军医寻亲……这些信息一发布就受到广泛关注,源源不断的线索为烈士铺起了“回家路”。

  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即使在和平年代,也有英雄为我们负重前行。海南人民没有忘记,为守护祖国疆土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牺牲的白衣战士,在公安消防各条战线执勤时牺牲的干警、指战员……

  4月2日,陵水黎族自治县在王伟希望小学举行纪念王伟烈士活动,缅怀先烈功绩,表达无限敬仰。据悉,自2006年王伟烈士的遗孀阮国琴在该校捐资设立“王伟奖学金”以来,已累计发放奖学金3.7万元,共资助奖励学生358名。王伟烈士的爱国精神,在该校许多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为我们开路的人。党史学习教育让今年的清明节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人们聆听历史的回响,解锁百年党史背后的精神密码,在致敬中感悟,在缅怀中传承,汲取坚毅前行的智慧力量,立志在接续奋斗中开创海南自贸港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海口4月4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