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2021年04月04日 12:2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肖亚梅 陈灏

  记者4日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省信息化验收主管部门近日组织对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项目开展竣工验收工作,经综合评审,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为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正式运行奠定了基础。

  项目竣工验收当天,专家组成员分别听取了建设单位、用户单位、承建单位、等保单位、软件测试等单位对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经现场查验、质询与讨论等环节综合评审后,专家评审组认为,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项目系统功能和性能符合项目建设要求,功能模块在实际业务中得到有效应用,同意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外商投资提供优质的服务,2020年2月,由省商务厅和省大数据管理局共同指导,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承建,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正式动工建设。

  该项目基于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聚焦投资便利化系统集成创新,将涉及投资相关的高频审批事项,在业务进一步对接与融合,为企业开办提供跨部门、跨平台、跨场景融合办理投资服务,实现服务范围做“加法”、服务流程做“减法”、服务效率做“乘法”。

  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包含咨询服务、企业开办、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四大模块,整合了招商、市场监管、发改等13个部门20个政务服务系统,可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社保登记、税务发票申领、公积金登记等234项投资相关业务。根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今年3月30日,已有2599家外资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系统线上办理了5663件投资相关业务。

  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聚集企业的实际诉求,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供更加丰富的配套服务,使“单一窗口”成为投资者的贴身保姆和管家。

  下一步,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将不断拓展配套服务,增加企业高频服务事项,让企业享受全生命周期服务;并将不同行政部门与投资便利化相关的审批事项纳入“单一窗口”,申请人可在一窗享受更便利的投资服务。同时深度挖掘分析投资发展态势,利用大数据手段个性化向不同企业推送我省的招商引资动态、可投资的项目和资源情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