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70年的团圆:山东后人赴浙江接烈士"回家"
2021年04月04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时隔70年的祭扫 龙楠 摄
时隔70年的祭扫 龙楠 摄

  中新网台州4月4日电(范宇斌 龙楠)“二伯,我们来晚了!”清明假期,在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东湖烈士陵园,从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赶来的陈德才及弟弟、儿女来到烈士陈士华墓碑前,长跪不起。

  “跟我们回家吧……”陈德才眼眶泛红,将家乡的白酒、鸭蛋和鲜花摆放在陈士华烈士墓前。其背后一场跨越70年的“团圆”,令人动容。

  保护群众 英勇不屈

  从临海钓鱼亭渡口到西管岙渡口,再到临海涌泉大山村花麦坑,沿着二伯踏上的红色之路,陈德才脑海中的时间记忆轴仿佛逆时针往回转。

  1950年,时任中共涌泉区指导员的陈士华率武装小分队下乡剿匪,访贫问苦,发动群众,组织民兵建立剿匪基点村,数次击退海匪进攻。

  1950年5月17日,浙江舟山解放后,400余名海匪窜至临海桐峙山区(原兰田乡),与当地匪首勾结,包围溪路乡9个反匪先进村。

  与土匪正面作战,利少弊多。想到这里,陈士华决定一边掩护各村百姓撤退,一边会同区长陈庆坤、通讯员王奎芝赴海门向军分区汇报情况,细商剿匪事宜。

  途中,或因走漏风声,陈士华在马头山附近江面被80余名匪徒包围。陈庆坤、王奎芝中弹牺牲。陈士华双枪弹尽,将随身携带的文件、枪支投入江中,游了一公里多,在管岙上岸时,不幸被蹲守的土匪拦截。

  被俘后,匪首软硬兼施,妄图从陈士华口中诱逼溪路乡民兵组织材料。陈士华紧咬牙关,始终威武不屈。

  烈士归家 两地挂念

  得知陈士华被俘的消息,战友卢修全立刻带上战士和装备上山搜寻。由于地形复杂,几经周转,找到陈士华时,他已遭不幸。当年6月28日,溪路乡各村民300余人冲上大山头,捣毁匪窝,运回烈士遗体。

  在当地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党政军部门领导同意,将陈士华遗体埋葬在当地村口的一棵樟树下,筑坟刻碑,作为永久性革命纪念。时过境迁,由于牛头山水库的建造,原本陈士华的墓碑不复存在。

  因此,寻找陈士华坟墓及其家属成了卢修全的一大心事。他再三嘱托儿子卢继顺,一定要替他实现愿望。

  另一边,陈士华牺牲的消息与他的烈士证书一起,送回到山东省郯城县。

  “战后不久,大爷爷他们曾来临海涌泉‘接’二爷爷回家。当时没能找到他的墓碑,只能收拾一些遗物,再捧回一抔黄土。”陈士华侄孙陈琳说,从老一辈起,带二爷爷回家就成为陈家全家人的挂念。

  几经波折 千里寻亲

  从浙江临海到山东郯城,近900公里。而陈士华回家的路,却走了半个多世纪。

  1990年,卢修全去世后,找寻陈士华家属的担子落在儿子卢继顺身上。近20年间,卢继顺广发资讯,但都无回音。

  “出差遇到山东籍的朋友,就问几句。”卢继顺说,2017年,他与在江苏做生意的朋友李克方聊起自己替父亲战友寻亲。李克方告诉他,东海县浙江商会副会长杨春华正是山东人,杨春华有一个团队专门帮助寻找烈士亲属。

  找到这突如其来的一丝线索,卢继顺第一时间与杨春华取得联系,告知有关陈士华亲属的详细信息。往后,杨春华接过棒来,到郯城县发动家乡的亲朋好友帮忙。

  直到2020年,远在山东临沂工作的陈琳在网上扫墓,意外看见消息推送,才得知一直有人在寻找陈士华亲属。几经辗转,陈琳联络上杨春华。两家人,为这一件事,终于连上了线。

  跨越70年 终得“团圆”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德才一家无法来到临海。

  今年,随着疫情缓和,这场“团聚”终于得以实现。近日,陈德才带着弟弟陈德富、陈德庆和子侄辈22人一路南行,车程12小时,踏上寻亲之路。他特意带上了几瓶白酒,给二伯“尝尝”老家的味道。

  在墓前,陈德才神情坚毅。他谈道:“伯父的革命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爱党、爱家、爱国,也鞭策陈氏家族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一束鲜花、三杯清酒、十六跪拜,道不尽晚辈对陈士华的思念。

  “七十年,三代人、三个家庭的牵挂,终得圆梦。”陈琳合上了记录着他伯伯生庚年月的族谱表示,“小时候,父亲常跟我讲爷爷的故事,现在我也向我的孩子讲述他们太爷爷的事迹。”

  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