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号是个怎样的列车,台湾铁路状况如何?
2021年04月03日 16: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宋体

  新闻背后 | 太鲁阁号是个怎样的列车,台湾铁路状况如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4月2日上午,台湾铁路太鲁阁号408车次行至花莲县大清水隧道时发生出轨事故,截至发稿时,列车出轨事故已致50余人死亡,156人受伤。

  同胞连心。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天表示,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和关注后续救援进展,并向事故造成的伤亡人员表达哀悼和慰问,很多大陆网民也表达了“愿逝者安息”、“为同胞祈福”、“希望中国人都平安无事”的心愿。

  太鲁阁号也引发了很多人对台湾铁路的关注,发生事故的太鲁阁号是个什么样的列车?台湾的铁路交通发展如何?

  台湾铁路运输自清代就已开始。20世纪90年代,台湾环岛铁路系统正式完成,主要由西部干线、东部干线、南回铁路和北回铁路构成。被很多人所熟知的纵贯线,即为台湾的西部干线,它串联起台北、台中和高雄等几个主要的大城市;东部干线连接台湾东部的主要城市宜兰、花莲和台东;北回铁路环绕台湾北部,连接台北和宜兰,经过台湾最北的城市基隆;南回铁路环绕台湾南部,连接高雄和台东,经过台湾最南的城市屏东。除主干线外,台湾还建有深澳线、林口线、东势线、中和线、东港线等支线铁路。

  按照列车行驶速度区分,台湾铁路列车包括自强号、太鲁阁号、莒光号和区间车等车型。此次发生事故的太鲁阁号,是台湾铁路管理局于2006年引进的倾斜式列车,初期行驶路线为宜兰线、北回线,2008年2月首次行驶花莲到彰化路线。

  为什么要用倾斜式列车?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黄俊凌介绍,太鲁阁号所经地区主要为内山,弯道较多,倾斜式列车能够通过车辆装置的倾斜控制器,使列车在行经弯道时适度向内倾斜,抵销部分离心力,让列车以较高速度过弯。据计算,原台北到花莲间的自强号最快行驶时间需约2小时20分钟,太鲁阁号列车行驶则可缩短至1小时59分。

  “太鲁阁号乘坐起来非常舒适,沿途有很多景点,同时票价也相对比较贵。”黄俊凌回忆自己乘坐太鲁阁号的体验。

  2007 年,连接台北与高雄之间的台湾高铁建成。它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至左营,全长 345公里,开通后往返台北与高雄之间的行程时间由之前的4小时缩短到了 1个半小时。

  但随着台湾民众自有汽车的比率上升,加之高速公路的建设,一些铁路也出现了营运不佳,部分铁路转型为观光用途。

  “在很多台湾人眼中,铁路带有怀旧和浪漫的意味。”来自台湾的张先生说,他说自己当年就是在一段废弃的铁轨旁向妻子求的婚。台湾铁路管理局曾推出与当年火车上供应的饭盒一模一样“台铁怀旧便当”,引发了抢购风潮,之后便经常更换不锈钢饭盒图案,满足游客的追思之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