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缅怀革命先烈 海南各地开展祭英烈活动
2021年04月03日 08:4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口市农垦一小的学生在海口金牛岭公园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口市农垦一小的学生在海口金牛岭公园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南日报海口4月2日讯 清明祭英烈,奋进新征程。清明节前夕,我省各地各单位纷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祭扫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4月2日下午,省委统战部联合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海南海外联谊会等涉侨部门在海口滨海公园广场举行瞻仰纪念“南侨机工”“琼侨服务团”活动。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全体人员一同向“南洋华侨回国机工服务团”“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雕像默哀,敬献鲜花,驻足瞻仰。活动旨在引导全体人员发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爱国爱乡的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侨界力量。

  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4月2日,海口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80余人到王海萍烈士墓园进行祭奠。全体人员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哀思之情缓步绕行纪念碑一周并献上手中的鲜花。最后,全体党员干部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集中参观王海萍革命烈士纪念馆,听讲解员讲解了王海萍烈士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感受精神洗礼,激发奋进斗志。

  青山埋忠骨,清明祭英魂。4月2日,三亚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三亚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纷纷来到这里开展祭扫活动,并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梅山革命史馆等形式, 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当天,三亚市第九小学组织师生到此开展祭奠英烈红色教育活动,寻访革命先烈足迹,探寻革命先烈精神。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也组织师生到此开展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东方市解放海南烈士陵园内,松柏凝翠、杨柳吐绿,庄严肃穆。4月2日,东方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来到位于北黎河畔的东方市解放海南烈士陵墓祭奠革命英烈,大家在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依次敬献花篮、鞠躬默哀。祭奠活动后,大家还在现场学习了解放海南战役光辉历史,进行了庄严宣誓,通过学习光荣党史,激发出了爱党爱国、拼搏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充分利用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4月2日上午,临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在海南解放公园、临高角登陆战烈士陵园等烈士纪念场所,开展“学党史、祭英烈、献花篮仪式”活动,以向英烈敬献花篮,宣讲党史等形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弘扬革命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清明节来临之际,屯昌县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该县各部门代表共1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屯昌县革命烈士陵园,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奏唱国歌,并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共同重温革命时期的历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结束后,该县领导分赴各镇慰问英烈家属。

  重温入党誓词、敬献鲜花、听讲解员讲解先烈故事……4月2日,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武部、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到该县乌烈镇道隆村道隆革命烈士陵园,开展“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祭扫活动,在慰忠魂、寄哀思的同时,重温红色历史,缅怀英烈功绩,汲取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奋进力量。

  松柏常青,英魂不朽。4月2日上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500余名军警官兵、老战士、军烈属代表、学生代表、群众代表走进白沙起义纪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活动。在镌刻着“白沙起义的英烈们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整齐列队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庄重默哀。随后众人集体参观白沙起义纪念馆,追寻先烈浴血奋战的红色足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4月2日上午,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领导,各部门、驻区单位负责人及党员代表等近百人来到洋浦三都烈士纪念碑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赓续革命精神,引导全区上下大力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为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活动开始前,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三都战斗的红色故事。活动结束后,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领导走访慰问了革命英烈后人。

  4月2日,海南海事局组织50余名党员前往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在李硕勋烈士雕像前,海南海事局负责人代表全体党员向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员们绕雕像一周,了解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感受革命先烈的坚贞不屈、崇高理想和不朽信仰。

  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广大指战员爱党爱国热情,海口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近日组织指战员到金牛岭公园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节公祭革命先烈活动。全体指战员在纪念碑前庄严肃立,目送礼兵迈着坚定有力的礼步走到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并原地低头默哀,表达对逝去革命烈士的殷殷追思和深切悼念。最后,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前,面向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4月2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团委组织师生前往海口金牛岭烈士陵园、海口人民公园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团日活动。百名青年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以全体默哀、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