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部新疆反恐纪录片播出,披露这些细节!
2021年04月02日 15:37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宋体

视频:暗流涌动 纪录片再揭新疆反恐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一部新疆反恐纪录片播出,披露这些细节!

  作者:张尼

  2日,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正式播出。

  这是继《中国新疆,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反恐》、《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后,CGTN推出的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

  这部纪录片与该系列前三部纪录片前后呼应,完整讲述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全貌。

  《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由“误入歧途的人生”、“来自内部的敌人”、“包藏祸心的教材”、“互联网中的威胁”四部分组成。

  该片披露了大量独家专访和画面。

乌鲁木齐“5 22”暴恐事件(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部纪录片中涉及不同身份的采访对象。

  他们当中,既有暴恐事件遇难者家属,也有冲在反恐一线的公安干警,既有深受极端思想蛊惑的年轻人,也有长期潜伏在体制内的“两面人”。

  阿丽米然·木合旦

  2012年因在网上煽动“圣战”、宣扬极端主义及其他罪行,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2018年,又策划在狱内故意杀人、纵火,刑期被延长至2035年。

(视频截图)

  阿卜杜力·吐尔逊托合提

  因宣扬恐怖主义及其他罪行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视频截图)

  希尔扎提·巴吾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原副书记

(视频截图)

  希尔扎提·巴吾东

  1988年毕业后到自治区警校任教,可他申请调回出生地和田,他的野心在那时就已初露头角。

  在一次暴恐组织抓捕行动中,希尔扎提·巴吾东因受伤而获得“反恐英雄”称号,并于2001年被提拔为墨玉县公安局局长。就是这样一位曾经的“反恐英雄”,却变成了潜藏在体制内的“两面人”。

  沙塔尔·沙吾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原副书记

  自治区教育厅原厅长

  自治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原组长

(视频截图)

  自2002年起,时任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的沙塔尔·沙吾提组织犯罪集团,包括时任教育厅副厅长、先后两任时任新疆教育出版社社长,以及该社两名分裂思想严重的编辑。

  沙塔尔·沙吾提主持更改了教材比例和内容,并发动牙里坤·肉孜、瓦依提江·吾斯曼编造历史,将大量含有民族分裂思想的内容编入2003、2009版维吾尔语中小学语文教材。

  恐怖如影随形

  绝非偶然

  亦非个例

  ……

  正如片名所示,新疆虽连续4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但仍面临来自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和挑战。

  乌鲁木齐公安局民警“阿迪力”在采访中曾这样说:“我有两个孩子,但是一年里面,估计(有)三百天我没办法陪孩子。因为什么?我们肩膀上面的任务特别重。我就希望更多的民警的孩子每天能够跟自己的父亲一块度过。”

  “阿迪力”最大的心愿是涌动的暗流终有一天能够风平浪静,而所有人都将生活在一个安宁的新疆。

  这,也是所有中国人的心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