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用鲜花、丝带祭扫逝者
2021年04月02日 10:2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4月1日,在琼海市长青园公墓,市民换取鲜花祭奠逝者。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4月1日,在琼海市长青园公墓,市民换取鲜花祭奠逝者。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嘉积4月1日电(记者刘梦晓)“我们提倡绿色扫墓,可帮您把手中的纸钱免费换成鲜花。”4月1日,在琼海市长青园公墓,工作人员忙着向群众介绍现场的纸钱换鲜花活动。

  前来祭扫的琼海市民李旺和父亲商议后,便上前将纸钱换作鲜花,“借此机会,也向老人做一下思想工作,转变他们烧纸钱祭扫的旧观念。”

  为倡导市民不焚烧、抛撒香蜡和纸钱,不污染破坏公共环境,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琼海市已连续3年开展纸钱换鲜花活动。

  琼海市殡葬管理所所长黄欣琪坦言,3年前初次开展该项活动时,不少市民无法接受,祭奠方式还是以传统的烧纸钱为主。然而随着活动逐年开展,在政府倡导、媒体宣传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敬献鲜花这一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从4月1日至3日,围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这一主题,琼海市在该市长青园公墓、中原静仙园公墓、博鳌佰二坡公墓同时举办纸钱换鲜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

  为此,琼海市准备了1500束鲜花和1000条丝带,在现场发放,且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低碳祭扫,助力琼海文明城市建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