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职工养老保险人员死亡申报不再交证明材料
2021年04月02日 08:33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本报3月31日讯(记者陈歆卓)记者从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获悉,从4月1日起,海南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死亡申报将实行承诺制申报,不用再提交死亡证明材料。办理手续由原来至少要跑2个部门开具、提交死亡证明简化为只填一张承诺书,通过网上申报“一次不用跑”就能办好。

  据了解,实行死亡申报告知承诺制后,对于承诺人存在瞒报虚报死亡时间,作不实承诺,骗取社保待遇等情形,经社保经办机构核查确认后,将被列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乘坐飞机列车、贷款授信等将受限。同时,承诺人还将被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根据刑法第266条和有关司法解释,对于瞒报真实死亡时间涉嫌欺诈骗取养老保险基金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