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设驻院警务室 开展院内周边24小时巡逻防范
2021年03月31日 07:1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会议现场。记者 王洪旭 摄
 会议现场。记者 王洪旭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0日消息(记者王洪旭)3月30日,海南省平安医院建设推进会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召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海口、三亚、儋州、琼海、陵水等市县开展了专项调研工作。

  近年来,海南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安全防范能力建设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一大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完善了安全防范体系,内部“三防”能力不断提升。但总体来看,海南医疗机构安全防范体系建设仍不理想,特别是在人防建设、院区安检、警医联动、技防建设等方面,投入力度亟待加强。其中,海南有1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未设置警务室,个别医院设置了警务室但比较简单。

  对此,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表示,海南将全力推进平安医院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省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提升医护人员执业安全感,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其中,各医疗机构须明确第一责任人,并建立健全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和应急预案,从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机制等多方面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建设。

与会人员参观海南省肿瘤医院,了解平安医院建设情况。通讯员 李弘毅 摄
与会人员参观海南省肿瘤医院,了解平安医院建设情况。通讯员 李弘毅 摄

  其次,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驻院警务室建设,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积极探索院内保卫部门与驻院民警联合办公,健全与公安机关联动协作快速响应机制,快速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依托驻院警务室,健全完善24小时巡逻防范方案,开展院内及周边区域治安巡逻;配齐配强医疗机构安保力量。医院保安员的持证上岗率要达85%以上,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门培训和考核。

  另外,各医院要认真落实安检工作,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安检门、X光行李检测仪及手持安检棒等,在兼顾方便患者就医和急诊绿色通道的情况下,努力实现进院患者安检全覆盖,防止禁限物品进入医院。完善智能安防建设,建立完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实现四个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医院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紧急报警装置安装率、监控中心与公安机关联网率“三个100%”。

  会上,海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吴世政分享了平安医院建设经验,通过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从源头上防患医疗风险、从细节上化解医患矛盾、从基础上防控安全隐患,受到海南省卫健委的认可和推广。2020年,该院在全省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两个满意度测评中均获得第一。

  当天,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海南省肿瘤医院病房、消防及安防中心、监控中心、门诊大厅、急诊外警务室等区域,并现场观看了紧急事件应急响应演练及危险物品入院安检模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