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全国首个“未来派出所”:精准打击新型犯罪
2021年03月30日 09:06  来源:法治日报  宋体

  打造智慧警务长出“眼耳鼻”深化群防群治扩大“朋友圈”

  记者探秘全国首个“未来派出所”

  ● 建设面向未来的“未来派出所”,就是要通过数字化改革,精准投放警力,确保警力跟着警情走

  ● 建设“未来派出所”的重要一环,就是要扩大公安“朋友圈”,凝聚全社会力量,构建群防群治格局,变单打独斗为合成作战,推动社会治理从公安机关“一夫当关”向公众参与“众志成城”转变

  ● “未来派出所”要聚焦数智管控,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夯实基层基础管控,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加速社会基层治理走向“智”理

  钱塘江春潮澎湃,一路高歌入海;浙江数字化改革如钱江潮涌,一浪高过一浪。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地处钱塘江入海口南岸,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探索建设全国首个“未来派出所”。

  消息一经传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什么是“未来派出所”?为什么要建“未来派出所”?“未来派出所”究竟怎么建?带着公众普遍关心的这些问题,《法治日报》记者于3月26日赶赴萧山区实地采访。

  萧山区副区长兼公安分局局长张亮接待了《法治日报》记者一行。据张亮介绍,“未来派出所”聚焦人本化、数字化、规范化、国际化四维价值坐标,将探索构建以未来服务、共治、勤务、基础、打击、执法、警队七大场景为重点的警务新系统,成为最具安全感、满意感、未来感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作战单元。

  “以上是我们的大致构想。‘未来派出所’究竟怎么建?目前还没有标准答案,尚需通过实践不断探索。但可以肯定的是,数字化改革、现代警务模式将是‘未来派出所’的建设目标和重点。”张亮补充说。

  顺势而为优势明显

  现代警务前景可期

  时代大潮奔流不息。《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萧山区率先探索建设“未来派出所”,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

  天时。今年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指出,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要努力通过数字化改革,提高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为全球数字变革提供“浙江方案”。

  地利。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亚运三村三馆就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这是继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承办的又一国际性盛会,规格高、影响大、任务重。如何适应数字化时代新需求,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优质安保服务,确保杭州亚运会圆满成功,成为摆在萧山公安前面的一大挑战。

  人和。萧山区多年位居全国经济百强县(市、区),近年来,萧山公安数字改革得风气之先,曾率先建成“智安小区”,智慧公安、数字公安建设基础扎实、实力雄厚,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基础,建设‘未来派出所’就是空中楼阁,实现不了的。”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所长陈钢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钱江世纪城派出所地处杭州市萧山区民和路369号,曾获浙江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殊荣,也是萧山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派出所。

  萧山区此次打造“未来派出所”的重任,便是由钱江世纪城派出所引领,其他派出所共同谋划、参与建设。

  构建智慧安防网络

  精准打击新型犯罪

  据陈钢介绍,钱江世纪城派出所如今已经全部实行无纸化办公。“通过智慧警务应用平台,警情、案件、人员、基础、执法等场景实现可视化、可查询,全程留痕,形成闭环式全程服务。”

  在钱江世纪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法治日报》记者看到,数字化大屏幕几乎铺满整面墙,“打造最具安全感的国际化都市”一行字赫然醒目。

  这就是钱江世纪城派出所的智慧中枢。警情、警力、物业管理、前端感知等警务要素“多图合一”,与“AI警情”“警务智搜”等智慧警务应用系统一起构成严密的全域智慧安防网络。

  3月23日,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其停放在路边的电动自行车被人偷走。

  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利用完善的中心现场周边监控迅速锁定嫌疑人,通过前端智能感知监控,结合人员和车辆动态快速检索功能,迅速还原该嫌疑人的轨迹路线,明确嫌疑人落脚点。

  随后,通过智安小区的精准捕捉,获悉嫌疑人身份信息,随即运用智安小区系统进行人员布控。当晚该嫌疑人一回到住处,平台预警直接以手机短信的方式推送至民警手机上,民警立即赶往该犯罪嫌疑人住处,成功将其抓捕。

  从报案到明确嫌疑人对象,再到抓捕归案,凭借科技化手段,民警得以精准、快速破获此案。

  “如今,治安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前违法犯罪的高发领域是电信网络诈骗等。”张亮说,2020年9月,萧山区公安分局顺时应势,成立了刑事犯罪研判中心,实现以专业对专业,以专业打职业。

  “建设面向未来的‘未来派出所’,就是要通过数字化改革,精准投放警力,确保警力跟着警情走。”张亮说,正在建设的“未来派出所”,就是通过优化全量感知设备布设,深化智慧单元建设应用,强化有前科人员标签化管理,提升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事前感知力和控制力,使未来公安打击违法犯罪长出“眼、耳、鼻”,实现萧山区域内违法犯罪看得见、动静听得见、隐患嗅得着,让违法犯罪分子不能来、不敢偷、跑不了。

  群防群治合成作战

  打造未来共治场景

  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是一个不设围墙的派出所,这一开放共享式的派出所拥有同样开放的社会治理理念。

  钱江世纪城所辖区域原属农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原有村社管理组织功能日趋弱化,有人口无人管、矛盾纠纷无人理、安全隐患无人问等问题日益突出。

  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民警敏锐地发现,所辖区域内的物业管理已日益替代原来的村社管理,倘若将这些各自为战的物业力量整合到一起,那么基层自治力量将会出现新组织,增添新力量。

  在派出所牵引下,钱江世纪城69家物业单位、3300多名物业人员组建了物业联合会,出台了一批规范化机制。派出所定期开展警务培训、保安比武竞赛等活动,让物业人员实地参与社区警务实操,使物业力量成为保卫平安的新鲜血液。

  去年8月7日,萧山区丰北家园附近一处斑马线上发生交通事故,门岗发现报告后,值班班长即刻带领平安世纪巡防队员,赶往现场维持秩序,既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和伤害,又保障道路正常通行,同时立即拨打110报警、120急救。

  像这样发生紧急事故后,附近社区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警情,在钱江世纪城辖区已成为常态。

  “事多人少,物业联合会参与日常非警务处置,在缓解事多人少矛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陈钢说,物业联合会成立以来,金融风险企业案件受理数、物业类矛盾纠纷数和火灾隐患警情数呈“断崖式”下降,非警务警情分流达到100%,真正打通了群防群治的“最后一公里”。

  物联会人员互通、信息互联,还加快了派出所数字信息的前段采集,快速有效地实现了数字信息的末端处置。

  钱江世纪城派出所还会同钱江世纪城交警执勤中队,联合“美团”“饿了么”世纪城站点,采取政审、可信身份认证、交通安全培训、签骑手承诺书、建立微信联络群等一系列措施,筛选出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外卖骑手,组建起“世纪平安骑手”平安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以其流动性强、接触面广等优势与警方共同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联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融于群众的自治组织不但能高效行动,分流警务,实现基层自治,而且能及时上报安全隐患等线索,发挥了情报引领、精准指挥和舆情导控的作用。

  “‘未来派出所’的方向是去公安化的。”陈钢说,建设“未来派出所”的重要一环,就是要扩大公安“朋友圈”,凝聚融合全社会力量,构建群防群治格局,变单打独斗为合成作战,使公安力量延伸至社会治理的每一个角落,推动社会治理从公安机关“一夫当关”向公众参与“众志成城”转变。

  数字赋能数智管控

  推动治理走向智理

  近年来,萧山公安“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卓有成效,屡获好评。打击违法犯罪成效明显,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在此基础上,“未来派出所”又将如何实现新突破呢?

  张亮对《法治日报》记者介绍,除了上述传统业务,交通治理、基层警务、消防安全这些基础治理工作都将成为建设“未来派出所”的着力点。

  2019年以来,萧山区在浙江省率先创新推出平安村社建设“双十条”评审举措,通过数字化改革,平安指标全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实时展示在“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上。每天发布红榜、黄榜、黑榜,哪个镇街、村社干得好,哪个干得差,只要实时查看积分,就可以一目了然。

  “在交通治理方面,通过大数据梳理,我们会把违法数据精准地推送到相关村社,然后由村社负责宣教、整改。每一起交通事故都要进行溯源,明白今后需要去做哪些改造。这些工作内容在传统派出所都是没有的。”张亮说。

  在萧山区,“城市大脑”与“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110报警系统全部被打通,在处理重点矛盾纠纷时,重点纠纷实现实时流转,经过警情梳理,将一些110警情实时流转到四个平台,然后由网格员去落地解决矛盾纠纷。

  张亮说:“网格员办得如何,需要在平台上填写反馈。倘若出现重新报警,我们将启动追责程序,就是要把责任压实。”

  “未来派出所”通过数字赋能,不仅能处理警情,还增加了隐患整改功能。

  在“未来派出所”,通过大数据排查,建立更多类型的重点人口管理模型,防患于未然,减少社会隐患。

  在萧山区,高层建筑、小微企业、出租房原来一直是火灾高发三大领域。为此,萧山公安首创“敲门守护行动”,通过大数据,把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孤寡独居和行动不便者列为重点对象,推送到网格,由网格员上门去消除隐患、保障安全。同时,还创建了“生命通道”违法停放处罚机制,根据前端感知体系和监控系统,对占用小区“生命通道”的车辆进行及时管控处置。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也是“未来派出所”的一大重点。萧山区公安派出所目前正在科学布点前端感知设备,整合接入全域社会监控,打造海量数据池。张亮说,“未来派出所”要聚焦数智管控,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夯实基层基础管控,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加速社会基层治理走向“智”理。

  虽然还没有标准模式,但在张亮看来,他们正在建设的“未来派出所”将会努力做到三个“无”:

  第一,无感。建立健全前端感知体系,大数据在背后运行,群众感觉不到警务工作带来的干扰,却能获得最大的安全防护。

  第二,无缺。改变目前城乡接合部、农村等地治安交通较为落后的现状,实现所有区域全覆盖高质量公平发展。

  第三,无碍。未来是新型的开放共治互助文明的自主型的基层社区治理,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实现邻里守望常态化。(记者陈东升)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