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口警方发布优化人才落户服务新举措
2021年03月29日 10:15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徐培培

  今年以来,海口已办理引进人才落户13120人,月均4685人,比去年月均2833人增加1852人,上升约65%。3月29日上午,记者从海口警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近期出现的人才落户业务办理高峰,海口警方结合正在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把进一步优化户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解决群众“急难悉盼”上下功夫,通过采取增加网络预约号、新增窗口、增派警力消化存量、优化网办流程等方式,多措并举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落户便利,确保群众落户便捷顺利。

  每天放号400个

  可预约时间延长到两个月

  在“椰城警民通”平台预约服务大厅增加户政窗口业务预约号投放数量,引导群众错峰办理。业务窗口较多的龙华、美兰分局办证中心预约号从之前的每天40个增加至100个,秀英、琼山分局办证中心从之前的40个增加至80个,开发区分局户政窗口从之前的10个增加至30个;这样每天投放的网络预约号从之前的170个增加到390个,并将可预约办理业务的时间从一周延长至两个月,化解预约难。

  3月31日新增8个派出所

  可办人才落户

  启用海口全市8个“一门通办”试点派出所(秀英、新海海岸、金贸、龙泉、海府路、灵山、滨江、三门坡派出所)办理户政相关业务并设置人才落户窗口。办证中心负责审批人才落户申请,签发准迁证,将核查通过的审批材料转给试点派出所,并通知申请人到相关派出所办理落户和身份证。目前,已经对窗口民警进行了业务培训,设备安装系统调试正在进行。3月31日起,以上派出所开始受理业务。

  新增2个人才落户专窗

  在龙华、美兰、秀英办证中心已有人才落户专窗的基础上,琼山分局办证中心和开发区分局户政窗口再分别增设人才落户专窗,全市各办证中心人才落户专窗优先办理海口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创新创业人才、总部企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落户业务。

  进一步优化网办流程

  群众网上提交落户申请,民警预审通过后签发准迁证并邮递给群众,群众可全程邮递办理落户;也可预约到窗口办理落户,同时申办身份证。抽调10名警力增援各业务窗口,重点消化不见面审批业务,压缩审批时间。此外,3月8日海口警方已在红城湖、白沙门公园警务室等人流密集区设立了6个“椰城便民自助警局”(分别位于秀英、龙华、美兰办证中心和红城湖、白沙门公园警务室、海甸派出所)并投入使用,24小时可办理人才落户申请、身份证申领等业务。

  据了解,为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海口警方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开展引进人才落户工作,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是人才落户马上办、简化办。2018年“4·13”讲话后,立即规范相关业务、精简审批材料、简化审批环节、下放审批权限,群众在各办证中心窗口提出申请,材料齐全可当场办结落户申请。

  二是人才落户承诺办、网上办。申请人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当场签订承诺书,业务窗口即可签发准迁证。将以往“先确认、后办理”的审批模式调整为“先办理、后复核”的服务模式。依托“椰城警民通”微信平台,推出人才落户不见面审批服务,各类人才落户均可在网上申办。

  三是总部企业上门办、集中办。对落户海口的中海油、中旅等总部企业主动登门拜访,了解落户需求,专人对接服务,先后集中办理3000余名各类总部企业人员落户。

  四是建立人才资格网上确认平台,优化人才资格确认流程。窗口民警线下受理资格证书,通过线上平台送审,压缩人才资格确认时限,提高落户效率。

  据统计,2018年4月13日至今,海口警方已办理引进人才落户80268人,其中学历型人才57847人(博士230人,硕士3144人,本科34894人,大专19579人);职称资格类人才21276人;就业创业类人才952人;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193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