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救援获进展 强风非肇事主因?
2021年03月28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暂时中止运河通航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28日电 综合报道,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27日指出,已让日前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货轮船尾及船舵移动,但无法预测货轮何时能脱困。他还表示,强风可能并非导致货轮搁浅的主因。当地时间28日,该货轮将再次尝试脱浅。

图为当地时间3月24日,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的货船。

  救援取得进展!

  搁浅货轮船尾等已可移动

  3月23日,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轮从红海北向进入苏伊士运河时,在运河南端疑似遭瞬间强风吹袭偏离航道,船身打斜搁浅,堵住了苏伊士运河的双向交通。据介绍,苏伊士运河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连接红海和地中海。目前,有300多艘船舶正在等待运河解除堵塞后通行。

  据最新消息,两位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消息人士称,在从货轮周边挖除沙土、拖船执行推拉作业后,救援工作27日获得小幅进展。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货轮的船首出现若干移动。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表示,货轮底下的河水开始流动。他稍早前曾称,“我们预期那艘船任何时刻都可能从目前位置滑动。”拉比耶表示,他希望不必藉由移除货轮上部分货柜来减轻重量,但强劲的潮水和强风让救援作业复杂化。该货轮共载运18300只货柜。

  拉比耶指出,货柜轮的船尾于26日开始移动,“那是截至(当地时间)晚间11时(发生)的正面迹象,但潮水明显退去,我们停下来了。”

图为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的货船的船头被卡在岸边。

  强风非货轮搁浅主因?

  货轮28日将再尝试脱浅

  拉比耶27日表示,强风可能并非导致货轮搁浅的主因。拉比耶称:“强风与气候不是搁浅的主要原因,(货轮搁浅)可能因技术或人为失误。”

  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暂未能成功使堵塞苏伊士运河的货轮脱浅,将于当地时间28日下次涨潮时再次尝试。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显示,参与行动的荷兰公司26日表示,货轮预计最快下周可开始脱浅,但须符合几个条件,除了继续挖泥,还要使用更重型的拖船和等待海潮达到高峰。如今,挖泥船已从船头周围挖掉至少2万吨的泥沙。

  此外,美国和土耳其都表明,愿意为埃及提供援助。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只要埃及正式提出要求,美军可派遣一支海军专家团前往协助救援。埃及的邻国土耳其也表明,愿提供一艘拖船协助脱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