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宣介会在英国举行
2021年03月27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伦敦3月26日电 以“今天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明天的新疆会更美好”为主题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宣介会26日在英国举行。

  该视频宣介会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和驻曼彻斯特、爱丁堡、贝尔法斯特总领馆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驻英国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在宣介会上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发表主旨讲话。英各地议会、政府、工商、科教、文化等各界人士,外国驻英使节和外交官等百余人通过连线方式出席了活动。

  肖开提·依明在讲话中表示,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目前,新疆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

  肖开提·依明介绍,新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306.88亿元增加到13797.58亿元。2020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8元,是2010年的2.41倍。

  肖开提·依明指出,近来国际上个别别有用心之人,罔顾事实,四处散布各种荒谬说法,造谣污蔑,企图人为制造所谓“涉疆问题”,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欢迎大家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真实的新疆。

  宣介会上播放了反映新疆自然风光、发展成就、人民幸福生活的一系列视频短片。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介绍了自治区人口增长情况,喀什地区莎车县清真寺哈提甫介绍了新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情况,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讲述自己通过学习摆脱极端思想、掌握劳动技能、过上正常生活的经历。维吾尔族务工人员、妇女代表、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等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亲如家人的真实故事。

  就新疆人权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教培中心、棉花生产以及中方宣布对英方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有关专家、宗教人士、群众代表与驻英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回答了英方嘉宾、参会媒体的提问。(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