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8家医院负责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2021年03月26日 17: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图为海口市凤翔街道下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骆云飞摄
图为海口市凤翔街道下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骆云飞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6日电(记者张茜翼)记者26日从海口市卫健委获悉,海口市于3月26日起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海口市中医医院、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和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等8家医院设置接种点,负责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续将根据接种工作需要,逐步扩增接种点,落实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任务。

  截至3月25日,海口全市累计接种80.18万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63.82万剂次,接种第二剂16.35万剂次。当前,海口扩增接种点,提供就近接种服务,该市由原69家疫苗接种门诊增至157家,并灵活机动在工地、商超、机场、高校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单位设置7个临时接种点和8个流动组,方便居民和工作人员就近接种。同时,海口市各接种门诊通过延长接种时间、中午不休息、周末正常接种等方式,充分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

  在预约登记上,海口市同时提供线下和线上预约登记服务。在线下,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收集、入户登记、公示预约登记点等方式开展预约登记。在线上,海口市开发了预约平台,为重点人群定向发送预约提醒短信,在“健康海口”“椰城市民云”“支付宝”“医鹿”等多个公众号或APP平台提供网络预约服务,接种对象可自由选择接种点和接种时间,使接种服务更加高效、优质、便民。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周冰介绍,新冠疫苗研发时间虽然比较短,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接种新冠疫苗3个月内,发现怀孕了,也不需要因为接种新冠疫苗而人为终止妊娠。因为新冠疫苗的主要成分就是灭活新冠病毒和辅料成分,也不含抗生素,跟民众平时接种的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的成分是一类的,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孕妇都是可以接种的,根据以往相关数据统计,孕妇接种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后,并没有出现与疫苗有关的不良妊娠结局,如胎儿发育异常、流产等。所以,接种新冠疫苗后意外怀孕,按时进行产检即可,第二剂新冠疫苗不需要再接种了。

  周冰说,一般来说,如果是接种麻腮风、水痘等减毒活疫苗,女性需在接种后3个月后再考虑备孕。而接种新冠疫苗等灭活疫苗,并无对于备孕的具体时间间隔要求。只要确认在接种疫苗的时候没有处于怀孕状态即可。(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