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场记者会:加码抗疫目标 解答"内外远近"关切
2021年03月26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拜登举行上任首场记者会 边境移民话题成热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题:拜登首场记者会:加码抗疫目标 解答“内外远近”关切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就职65天后,美国总统拜登25日在白宫举行任内首场正式记者会。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拜登就美国疫情、国会立法、朝核问题、阿富汗撤军等内政外交政策回答提问,同时也就移民问题等近期舆论焦点,以及2024年是否竞选连任等长远话题给出答案。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上任60多天来的首场正式新闻记者会,回答了边境危机、控枪、基建计划等热点问题。

  在回答记者提问前,拜登宣布,在其执政百日时美国计划完成2亿剂新冠疫苗接种,绝大多数中小学将全面复课。

  “我知道这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是最初目标的两倍”,拜登说,“我相信美国能做到。”他表示,应对新冠疫情和恢复经济仍是美国政府面临的最紧迫问题。

  出于防疫考虑,当天只有约30名媒体记者获得现场采访机会。拜登准备了多份打印材料、笔记本以及卡片,并按照名单点名记者提问。

  美墨边境非法移民潮和共和党采取“冗长议事”拖延国会议程,成为当天媒体追问最多的内政话题。

  拜登表示,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潮并不是在其任内才出现。他指责前总统特朗普削减预算等措施,增加了美国移民执法的困难和压力。

  不过,拜登承认,目前美国拘留未成年非法移民的设施“拥挤不堪”,这种状况“完全不可接受”。他称,美国政府正在重建移民体系,扩建收容未成年非法移民的设施,并与墨西哥协商促其接收更多非法移民家庭。

  拜登说,移民、控枪等都是困扰美国的长期问题,他期望任内在气候变化、移民改革、枪支管制和选民投票权等方面都取得进展,但这取决于两党合作和选民意愿。

  “这是一个时机问题。”拜登说,“成功的总统——比我优秀的总统,他们知道如何为自己要做的事情排序,并决定需要优先处理的事项。”

  拜登随后透露,他将于26日在匹兹堡宣布大规模重建美国基础设施方案,希望借此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华盛顿邮报》认为,从拜登当天的表态可以看出,在抗疫之后,推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扩大选民投票权将成为美国新政府的优先事项。而控枪和移民问题相较则退居次席。

  围绕对外政策,拜登当天就阿富汗撤军、朝核问题和美中关系回答了提问。他表示,美国“很难”在上届政府承诺的5月1日最后期限前从阿富汗全部撤军,但美国无意长期在阿驻军。拜登暗示美军明年可能不会留在阿富汗。

  针对朝核问题,拜登说,这是美国政府面对的头等外交政策问题。朝鲜近期试射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美国正就此与盟友协商,如果朝鲜“选择升级”,美国将做出“相应的回应”。

  在谈到美中关系时,拜登表示,尽管两国会有激烈竞争,但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

  拜登今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后,通常在登机前或结束官方活动后简短回答媒体提问,但此前没有正式召开过新闻发布会。

  据加州大学“美国总统研究项目”统计,拜登是自1923年以来就职后最晚举行首场记者会的美国总统。此前历任总统首场记者会的日期均值为就职14天后。

  对此,美国舆论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质疑的观点认为,拜登政府除了抗疫之外,对于其他议程缺乏实质性的政策准备。而支持的观点认为,这是拜登“务实”执政的表现,减少总统在争议话题上的频繁表态,有助于避免进一步激化党派分歧。

  对于是否考虑在2024年竞选连任,拜登当天给出了肯定答复。“这是我的预期。”他说,如果一切顺利,他会继续选择副总统哈里斯作为竞选搭档。

  《纽约时报》评价说,当天的记者会让人们初步看到拜登执政风格的雏形。不像特朗普般火爆回击,也不像奥巴马那样冗长回答,拜登更像一位冷静的“政治老将”,他能用个人经历阐述政策观点,侃侃而谈,偶尔也在记者面前表现出不耐烦。(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