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抹红"?国民党拟搞所谓"两岸交流行为准则"
2021年03月25日 10:31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怕“被抹红”?国民党搞所谓“两岸交流行为准则”,想严管高层登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为避免“被抹红”,国民党研拟“党公职两岸交流行为准则”,准备严管高层登陆。

  中时电子报24日称,国民党因长期被“抹红”不利选举,部分党公职人员与大陆往来密切或做生意,被指为“买办”,党主席江启臣在去年补选期间就主张制定“党公职两岸交流行为准则”,强调“为保障合法合理合情的两岸交流,明定从政党员及党职人员来往两岸应遵守的规范”。该准则原定去年年底前送中常会核备,但传出草案内容非常严格,引起反对。24日,国民党邀请中常委交流,讨论党公职人员的定义、登陆参加活动的范围以及党公职人员所经营事业如何回避与大陆党政军资金往来等。文传会副主委郑照新透露,会中最有共识的是多数成员对于长期被民进党恶意标签化,包括到对岸做生意或“抹红”的作为感到不公平,认为国民党有必要以具体行动向社会澄清。

  《联合报》称,国民党两岸交流与互动范围包括大陆、香港及澳门。准则草案仅10项条文,其中“党公职”的定义包括国民党中央党部一级主管以上党务人员、中常委及国民党中央级民意代表、政务官;至于县市长、地方民意代表等公职人员,并未列入。“两岸交流”是指以党公职身份参加大陆及港澳地区党政军机关或其事务单位举办的活动,或与上述机关人员互动的行为。第4—10条包括党公职人员参与两岸交流活动前,应向国民党大陆事务部报备;两岸交流应遵守“中华民国宪法”、法规、国民党党章及相关规定,“坚持对等、尊严,且不得有向象征大陆地区政权之旗、徽、歌等行礼、唱颂等行为”;“党公职人员名下企业不得接受大陆公有企业或党务、军事、行政机关持有相当股份或有相当资金挹注”。其他条文还包括:党公职人员协助台湾人民或台资企业解决法律或商业纠纷,不得有不当利益回馈等。

  近来国民党的日子并不好过。“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去年9月认定“中华救助总会”为国民党附属组织,并冻结现有财产13亿元新台币。经过半年调查,“党产会”23日认定该组织名下财产属于国民党,要求其在30天内将所列近9亿元财产转为当局所有。另据中时电子报24日报道,国民党2016年失去政权后精简组织,被解雇或退休党工达730多人,且积欠退休金、遣散费等近10亿元新台币,有304名党工为此查封9县市党部共83笔不动产。国民党中央原本想以遭“党产会”冻结的中投股利抵偿欠费,但台北地方法院通知国民党,这些党工已撤回股利,包括桃园、台中等9县市党部共83笔不动产将陆续由法院强制拍卖。有党务人士称,这83笔不动产不少位于市区精华地段,总价难以估算,若全部拍卖,总额远超过积欠党工的债务,党工恐怕只能拿到少数,目前希望有兴趣的党内人士“抢标”,避免资产流入绿营手中。《中国时报》24日称,国民党外逢“党产会”持续追杀,内遭党工逼债,一旦拍卖成功,大部分将由“党产会”收走,此举将干扰国民党2022年备战,最大得利者是民进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