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冒险王"弟弟:处理好善后事宜就带哥哥回家
2021年03月24日 11: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宋体

  “西藏冒险王”王相军弟弟:

  处理好善后事宜 就会带哥哥“回家”

  网友惋惜:“一个非常纯粹的追梦者,一个不普通的普通人”

  “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是他最好的归宿。”2020年12月20日,“西藏冒险王”王相军在攀登西藏那曲嘉黎县的依嘎冰川时,落入冰川暗河中失踪。12月26日,王相军的弟弟王龙登录“西藏冒险王”的视频账号发布消息称:“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的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

  据西藏嘉黎县警方通报,2021年3月14日13时许,群众在对依嘎冰川下游河道巡查时,在冰层下发现一具男性遗体,死者疑似意外落水失踪人员王相军。3月23日,王相军的家属称,目前已确认这具遗体就是王相军。

  同日,据澎湃新闻报道,著名法医学专家胡志强已抵达嘉黎县。受王相军家属委托,将介入王相军的尸检工作,他目前正与警方协商。

  王相军弟弟王龙表示,在处理好善后事宜后,将带哥哥王相军踏上“回家”的路。

  回顾王相军的一生,精彩,却很短暂。

  一条时间线

  还原王相军落水事件始末

  2020年12月20日,王相军意外落入冰川暗河引发外界关注。到2021年3月23日,王相军遗体被找到并确认身份,历时整整三个月。

  这三个月来,王相军的下落一直备受关注,“西藏冒险王”也数次登上网络热搜。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梳理出整个事件的时间线,还原了事件的详细经过——

  2020年12月19日,王相军与同伴小左(网名“背包客小左”)自驾到达嘉黎县;12月20日上午,两人一同抵达依嘎冰川探险,王相军在拍摄视频过程中掉进冰川瀑布,小左救援失败,寻找救援返回时发现王相军不见了,小左随后报警。此后,王相军的弟弟王龙,与当地政府、公安、消防、应急部门、救援队一起到现场展开多次搜寻,均没能发现王相军。

  2020年12月26日,王相军的弟弟王龙发布消息称:“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的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

  2020年12月27日,小左在其抖音账号上发布王相军事发时视频,遭网友质疑指责其救援不力。更有甚者,怀疑王相军被小左谋杀。2020年12月29日,小左发视频回应:王相军落水后,他尽力尝试救援无果,跑去拿来绳子和密封的桶救援,也失败了,遂按王相军的建议去叫救援,回来时发现王相军不见了。2021年1月4日,小左再次发声:“当时已经尽全力救援。”

  2021年1月5日,因专业救援队伍连续数日搜寻无果,王相军家属宣告搜救暂告一段落。

  2021年1月20日,网友将王相军2020年12月19日发布的一段视频进行降噪处理后,听到疑似“好重啊,这家伙还在流血!”的人声,并质疑王相军是被人谋杀,王相军同伴小左遭遇新一轮网暴。2021年1月22日,嘉黎县警方发布通报,称已对网传降噪视频介入调查。

  2021年2月1日,“西藏冒险王遗体被找到”的消息在网上发酵,经核实,确认为谣言。同时,官方称“将启动第二轮搜救工作”;2月7日,王相军家属发布消息称,第二轮搜救仍未找到王相军。

  2021年2月22日,嘉黎县公安局通报“王相军失踪”调查情况:王相军是意外落水失踪,此前降噪视频与此无关;2月23日,同伴小左发声:“事情已经过去,我要回归正常生活。”

  2021年3月14日,嘉黎县尼屋乡群众按照政府部署对依嘎冰川下游河道巡查时,在冰层下发现一具尸体,19名人员随后赶赴现场打捞出一具男尸;3月18日,嘉黎县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男尸疑似意外落水失踪人员王相军。

  母亲忆爱子:

  他十来岁时就把老家周围的山爬个遍

  “他从小就喜欢爬山,特别爱看风景,他说,他热爱大自然。”王相军的母亲何帮琼告诉记者,10来岁的时候,王相军就把老家方圆几公里的山爬了个遍,有时候半夜才“摸”回家。

  “高考失利后,王相军复读高三,学校老师让交300元资料费,我们那时候很穷,交不起这笔钱,他一气之下就不读了,当年就出门打工去了。”据何帮琼回忆,当年,经熟人介绍,王相军去了广东的一家企业。接受培训期间,王相军跟家人用电话联系过几次,后来突然联系不上了。找人一打听,才知道他早就自己一个人离开了,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他去广东的时候,我们东拼西凑,给他带了800元现金,他爸爸从老家把他送到广安邻水县城,看到他上车之后才放心。”何帮琼说,当年交通不便,通信也落后,家里也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儿子失联了,他们只能托人帮忙寻找,也找过电视台寻亲节目帮忙,但一直没找到,后来便不再找了。

  2017年夏天,王相军的表弟在网上刷短视频,觉得有个网名叫“冰川哥”的人很像王相军,后来一联系,果然是他。失联了整整8年后,王相军与家人相认。王相军告诉家人,出门之后,他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同时又不愿意被人约束,一直过着边打工边旅行的生活。上工地、进工厂、帮餐馆、摆地摊……做什么能挣钱他就做什么,然后用赚来的钱游玩,去的都是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或荒野山村。

  王相军最快乐的事,就是把美景拍下来,然后分享给别人。2017年,王相军在短视频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同步分享自己拍摄的冰川视频,4年“吸粉”180多万,“西藏冒险王”、“冰川哥”随之走红。

  为了向更多的人分享自己拍摄的冰川,王相军摆过地摊卖冰川照片,2元一张。到了2020年,这些冰川照片已升级为定制台历的配图。

  变身为“网红”后,王相军的脚步,在拍冰川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截至2020年底,他已爬上中国西部70多条冰川,记录它们如何融化和消失。2019年12月,他受邀参加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把这些年对冰川和气候变化的观察和记录,分享给了全世界的人。

  王相军曾说: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

  成为拥有数百万粉丝的“西藏冒险王”后,王相军常常在镜头面前以蓬头垢面、干裂的嘴唇示人,看起来与流浪汉无异。然而,他镜头下的冰川、山河等美景,却让不少人着迷。

  “人这一辈子很短,要出去闯一闯,不然就没意义了。”王相军曾给家人说。他用自己拍摄的冰川照片做成的台历上,也有这样一段话:“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对于王相军的离世,不少网友表示惋惜。“他算得上是一个非常纯粹的追梦者,一个不普通的普通人,一颗在雪山的夜空中闪耀而过的火流星,最后陨落在冰川的怀抱里,陪着最爱的大山长眠,也不失为一种归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