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炒完盲盒又"炒熊" 什么"熊"一只能赚好几万?
2021年03月24日 10:0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宋体

  90后炒完盲盒又“炒熊” 一只能赚好几万?

  90后因为炒盲盒、炒球鞋、炒基金多次上热搜之后,如今又因为炒“熊”火了。

  近日,#90后炒熊一只最多赚数万元#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什么样的熊,还能用来炒?究竟是不是如热搜话题所说能赚这么多呢?

  这只“熊”最近有点火

  最贵联名款拍卖价114万

  日本知名玩具公司MEDICOM TOY即将于3月27日发售一款积木熊,这款和可口可乐联名的玩具,官方售价64640日元,折算成人民币约合3900元。但在国内,这只尚未上市的熊,已经被炒到了6980元,价格将近翻了一倍。

  什么“熊”,这么抢手?

  积木熊(Bearbrick)是由日本MEDICOM TOY公司出产的一款玩具,2001年8月正式推出,最初的版本因为类似积木人的造型,在外形上又具有熊的特征,因此被大家叫做积木熊,昵称布里克小熊、百变布里克。“积木熊”规格很多,一般来说体积越大的发售价越高。基本款之外,MEDICOM TOY公司会时常推出与知名品牌或者知名艺术家、知名人物的联名特别设计款,这样的价格更高。

  一位专门从事积木熊代购生意的商家告诉红星资本局,这款即将上市的可口可乐联名款是透明款,对于透明熊来说,6980元的价格已经很低了,“不议价的。”而在他所经营的店铺里,最贵的一款是和JSB联名的蓝色透明款,售价22500元。

  某二手交易平台一位上海的卖家小陈正在出售自己近日购买的一款积木熊,这款拳王阿里联名的1000%尺寸款,挂价4500元且仅限上海同城面交。小陈说,这个昨天刚收到货,全新未拆封,自己之所以卖掉,是因为太大了家里没地方放。他直言,买的时候要比4500元便宜几百元,自己只是小赚,“4千多块买一只1000%尺寸的很便宜了,怎么可能原价出?”

  在成都一家展览主题为积木熊(Bearbrick)的潮玩餐吧,有探店博主在相关平台上晒出的评价显示,该店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积木熊,其中1000%尺寸里最贵的一款是4万元。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迄今为止,最贵的积木熊是一只名为“Qiu Tu”的艺术家联名款,这只中国当代艺术家岳敏君联名款发售之后,在艺术品市场的拍卖价达到了126000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14万元。

  商家:最多的一只赚过3万

  也存在卖不出去或贬值风险

  据了解,MEDICOM TOY的积木熊都是以抽签的形式预售,仅在日本限量发售。

  资深90后公仔玩家小遥告诉红星资本局,她们的积木熊一般都是找靠谱的代理帮忙预订的,“最近朋友刚刚拿到的一只泼墨款的积木熊,是去年就预订了的,现在官网早没有了。”

  上述商家则表示,购买积木熊是要抽签的,即便是官网也是抽签,“买手一般是到日本官方店去收的。”

  在小红书等社交分享平台,有很多买家发布视频或者图文秀出自己的积木熊。小遥也提到,自己之所以买熊,是因为摆在家里非常好看。

  小遥还认为,熊以后都会慢慢增值的,都可以买来投资,而上述商家则称,积木熊基本都是理财款,有的价格猛涨,“就是多少和时间的问题啦。”

  上述二手平台卖家小陈分析了积木熊火的原因,他认为这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喜欢潮流的都会买这个熊。”

  某潮玩平台发布的信息显示,日本MMJ和BE@RBRICK近期发布的联名款水晶积木熊,发售价格高达1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884元,当时各路“熊”贩都给出了10万元上下的价格放货。平台由此表示“闭眼冲就完了”。

  红星资本局向上述商家咨询这款积木熊现在的售价,他表示目前这款的售价是125000元,其实已经翻倍了,“因为数量少,都被买手捂着等升值,我们也拿不到便宜的。”该商家透露,自己卖过的积木熊里面,最多的一只赚过3万元,但他同时表示,靠转手积木熊来赚大钱,也不好说。

  他称,不是所有的积木熊都能保证赚钱,也存在买到卖不出去或者贬值的风险,只有“泼墨”“花魁”“透明可乐”“蒙娜丽莎”等几款价格合适,买几个倒卖一下还是不错,“有可能有风险,但这个不是股票,熊肯定涨价,只不过就是时间来验证。”

  而据央广网报道,炒熊看起来热火朝天,其实也存在很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采访时就认为,积木熊的严重稀缺是由于疫情导致的物流萎缩引起,有人抓住机会开始了炒作。

  他表示,以投资的目的购买积木熊之后转手炒作,除了要面对市场风险外,还存在法律风险,“如果对买家承诺将来一定涨价,后来没涨则可能涉嫌欺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白兆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