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对话足协主席陈戌源 球迷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年03月20日 11: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宋体

  白·问丨白岩松对话足协主席陈戌源 球迷关心的都在这里

  去年中超冠军江苏队为何解散?今年联赛观众能否现场观赛?3月19日,央视新闻《白·问》第四期,白岩松专访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聊聊中国足球的当下与未来。

  娱乐节目中足篮球跨界吐槽?

  足协主席:落后就要挨打

  白岩松:这一周,跟足球有关的新闻跨越了足球的边界,在娱乐节目当中吐槽篮球,你怎么看?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受到社会各界很多批评,原因是中国足球比较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中国足球能有更多的进步和希望,老百姓肯定会给中国足球更多好的评价。关键是要做好自己。

  明年能否现场看中超?

  足协主席:能!

  白岩松:今年在疫情控制相当不错的情况下,中超、中甲是否可以放开一定数量球迷,直至完全放开?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去年从联赛到一半时才开始开放观众现场观赛的。今年我们国家基本上控制了整个疫情,所以今年联赛一开始,我们就准备向观众开放。在做好防疫要求的情况下,我们尽可能多的开放观众进场。根据安保,包括当地的防疫形势的变化,不断地调整整个观众入场的人数。

  中超冠军江苏队是否从此不再存在?

  足协主席:是停止运营 未宣布解散

  白岩松:上一个赛季的中超冠军江苏队,可能就不存在了;老牌的天津队,可能也就此告别中超的赛场了,现在这个情况确定吗?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从准入角度来讲,我们看到了这些俱乐部存在了问题,我们也和这些俱乐部做了非常多的沟通,现在可以初步判断,原来的苏宁,今年要达到准入的要求是比较困难的,它自身已经发布了停止运行公告。苏宁要参加今年的职业联赛是不可能的,但是俱乐部还存在,据悉可能也有投资人会对苏宁俱乐部感兴趣,一切取决于这几天整个工作的状况。天津泰达俱乐部也面临一些准入上的困难,我们也正在等待下一步的消息。

  上港更名上海海港是否与您有关?

  足协主席:不赞成这一更名

  白岩松:上港更名上海海港,是不是因为您的原因才被批准?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坦率讲,我离开上港董事长岗位已经两年了。我当然对上港有感情,但对上港的工作我现在是一概不问。要我本人来说的话,我也不太赞成这个名称,我觉得可以有更好的文化名称。因为它是企业自己提出来,交给专家委员会审核的,我没有发表过任何意见,我听从专家委员会给我报告,这个名称符合规定。我坦率说,这是上港集团投资人所做的,是经过专家委员会审核、认为符合中国足协颁布的足球俱乐部非企业化名称改革要求的。

  中性名为什么不再推迟两年?

  足协主席:已拖太久 企业困难和中性名无太多联系

  白岩松:疫情下很多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为什么不能再给它一点红利呢?中性化的改革推两年再进行不行吗?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中性化名称改革,到现在是第六个年头了,够长时间了吧?现在在疫情情况下,有些企业经营困难,我觉得这和中性名没有太多的联系。企业投资俱乐部,不是全靠冠名带来经营效益的。有说这是压垮一些俱乐部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不认为是这样的,如果按照应有的要求去做,它不是一个根本问题。

  限薪真的必须吗?

  足协主席:不限薪中国职业联赛可能“坍塌”

  白岩松:中国足球的金元泡沫到底糟糕到什么程度?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中国足球在泡沫下,很多投资人都表示难以维持。毫不夸张的说,真到了有可能“坍塌”的地步。中超俱乐部的投入普遍在每年七八个亿,甚至十几、二十个亿,全世界没有。中超俱乐部的投入是日本联赛的3倍,球员的工资是日本平均工资的10倍,大家都难以为继。

  40强赛最后4场为什么能在苏州踢?

  足协主席:因我们国家疫情控制得好

  白岩松:国家男足40强的最后几场比赛定在苏州举行,能让各个队到中国来打客场,足协做了哪些工作?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这件事情体育总局给了很大的支持。能够让4个球队到中国来比赛,还是得益于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好,大家看到在中国比赛很安全,再看到我们的整个组织能力也没问题。这些因素让这4支球队觉得在中国比赛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足协当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这个工作并不是说我们刻意要去做什么,我觉得是水到渠成。

  未来中超的版权将怎么运营?

  足协主席:未来的市场开发由职业联盟运营

  白岩松:之前中超5年版权卖了80个亿,到现在到底收回了多少钱?今后中超的版权将怎么运营?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事实上过了两年以后,版权条款已经做了调整,5年80亿是实现不了的。去年由于疫情、联赛的不完整和版权商自身的经营问题,调整以后的版权费收它都达不到。实际上只收回来不到一半。今年联赛以后,我们会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从今年开始,未来整个职业联赛的市场开发将由联盟为主去完成。中国足协是服务于联盟,支持联盟,去把这个事情做好。今天为止,联盟筹备组已经实质性参与到整个职业联赛的开发工作。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整个版权市场,包括整个联赛的商业市场开发,应该会比去年有一个比较大的进步。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