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外国赠送中国热带植物“国礼”今安在?
2021年03月17日 10: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7日电 巴西《南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上世纪外国赠送中国热带植物“国礼”今安在?

  中新社海南儋州3月13日电 (王辛莉 符宇群)在海南岛中西部的儋州境内,有一个世界级热带植物王国——海南热带植物园。上世纪外国赠送中国的热带植物国礼“糖椰子”和“神秘果”,如今是镇园之宝。

  “这是上世纪60年代初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王赠送的国礼‘糖椰子’,周恩来总理亲自带到园区种植!”海南热带植物园讲解员苏灿美如数家珍地向游客介绍。“糖椰子”开花时在花柱上切一个口,流出来的糖水蒸发后可结晶出糖,这种糖含热量低,适合糖尿病人及肥胖人士食用。

  “当时西哈努克国王赠送了9棵,其中2棵植物园转赠儋州市政府。”苏灿美告诉记者,科研人员对7棵“糖椰子”进行了种子育苗,遗憾的是没有规模化生产价值。

  海南热带植物园隶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中国热科院”)。该院创建于1954年,前身是设立于广州的华南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1958年迁至儋州。1965年升格为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1994年更为现名。经过60多年发展,植物园面积达100公顷,源自50多个国家的3100多种热带植物聚集园中,其中国家保护濒危植物近90种,是目前中国最大、保存珍稀物种最多的热带植物园。

  也是在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从西非带回国礼“神秘果”。经过多代培育,试种成功,成为庭院盆栽景观树木,繁育了几十万棵。“吃颗‘神秘果’,再吃酸味的东西竟变甜。”苏灿美说,游客们常常为神奇的植物世界感叹不已。

  除了国礼,目前栽种于此的植物更多是从国外引进。中国热科院品资所里保存着不少珍贵的种质资源。木薯种质资源圃收集世界各地资源890多份,占世界木薯核心种质85%,保存量和种类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热带花卉种质资源圃的文心兰、秋石斛等种质资源保存量位居中国第一;芒果种质资源圃保存资源326份,保存量居中国第一。

  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热带花卉研究中心谌振专事研究睡莲。据他介绍,该中心从南美洲、非洲、东南亚、南亚等地,以及中国睡莲主产区收集引种178种,在杂交育种等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申请国家新品种权3个。热带睡莲在切花产业、湿地保护、生态应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满足民众欣赏需求。(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