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交警公布打假典型案例 认识假牌套牌假证危害
2021年03月15日 15:0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5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 又是一年“3·15”,打假维权正当时,和车辆有关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也是交警打击的对象。 3月15日,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打假典型案例,以此警示。

持假证开货车上路被查。交警供图
持假证开货车上路被查。交警供图

  套牌

  无驾驶证还买套牌二手越野车 频繁违章被查获

  2020年12月11日,澄迈交警在录入违法照片时发现一辆号牌为琼ABS888的本田牌越野车频繁违章,经系统查询,发现该车为一辆套牌车(琼ABS888小型客车登记信息为奔驰,与违法车辆不符),澄迈交警立即出警查获该车辆,对车辆进行暂扣并传唤驾驶员到事故中队作进一步处理。

  据了解,驾驶员农某因常在老城到海口之间工作,为了工作便利,没有驾驶证的农某就在其工友那里购买了这辆越野车。农某的工友告诉农某,该车牌是套牌并且已经存在许多次违章行为可便宜卖给他,最后农某花了180元买了这个套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该驾驶人农某违反了实施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两项违法行为。澄迈交警依法对驾驶人农某处以罚款6500元并扣车的处罚,并对驾驶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

  假牌

  无证还买二手摩托车 15岁少年挂假牌行驶被查

  2020年10月21日上午,保亭交警在响水中心小学路段执勤时,发现一辆摩托车的驾驶人非常稚嫩,存在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机动车的安全隐患。执勤交警示意该摩托车停车检查后发现,该车后悬挂着一副写着“皇家特工HT999”的假车牌,而且车辆存在非法改装的情况。

  经核查,驾驶人黄某今年15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据黄某交代,该车是从朋友手中花800元购买的。随后,执勤民警对黄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车辆依法进行查扣。

  目前,驾驶人黄某因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被保亭交警依法处以罚款2100元的处罚。

  假证

  花钱买假证 开货车上路被查

  2021年2月5日11时50分,三亚交警在执勤中发现一辆琼BE***9号牌的轻型普通货车躲躲闪闪,形迹可疑,随即依法对其进行拦截检查。

  驾驶人马某春出示相关证件后,交警发现该机动车驾驶证颜色发白、字体模糊,无防伪标识,存在伪造的重大嫌疑。经公安网对比查询,查实马某春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

  在交警的询问下,马某春承认了自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这个假证件是自己花钱在老家托朋友帮忙“办理”的。

  马某春因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两项违法行为,三亚交警依法对其合并处以6500元罚款,并处20日行政拘留。

  假牌假证的危害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表示,使用假牌假证和套牌的机动车在路上行驶时有恃无恐,闯红灯、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现象突出,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而且使用假牌假证和套牌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由于未缴纳交强险,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保护。

  法律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交警提示,要想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必须经正规系统的培训学习,参加相关科目考试合格之后,才能获得由车管所颁发机动车驾驶证。不得使用伪造、变造的驾驶证开车上路,否则将自食恶果,受到法律的严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