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孤儿入内蒙”故事走进第六届亚洲国际电影节
2021年03月14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海林都》电影中,小巴根在火车玻璃上画妈妈。 李宗刚 摄
图为《海林都》电影中,小巴根在火车玻璃上画妈妈。 李宗刚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3日电 (记者 张玮)讲述新中国三年困难时期“三千孤儿入内蒙”故事的电影《海林都》,于美国当地时间12日在第六届亚洲国际电影节“先睹为快系列”环节进行展映。

  图为《海林都》电影中,蒙古族母亲与自己的孩子和领养的孩子在一起。 李宗刚 摄

  海林都,汉语意为爱之歌。这部电影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初,饥荒肆虐中国大地,南方3000个孤儿面临粮食不足的威胁,内蒙古政府毅然决定将这些孩子接到内蒙古抚养,用大草原的乳汁哺育他们长大。于是,3000多名孤儿展开2000多公里的“生命迁徙”。该影片于2019年末上映。

  亚洲国际电影节2015年创立于美国洛杉矶,至今已有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50多个亚洲国家参与该电影节,更多亚洲优秀影片通过电影节竞争奥斯卡和全球奖奖项。

  《海林都》导演彭军说,这部影片不依靠华彩的镜头语言与叙事技巧的铺垫,是用一种真挚、真诚、真实的力量来触碰心灵,传递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精神。

  据悉,《海林都》上映后一年时间里分别斩获第11届艾德怀国际电影节“最佳国际故事片”“最佳故事片摄影”奖项;第53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法国戛纳丝绸之路电影奖“最佳剧情片”;泰国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导演奖”;土耳其安塔基亚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德国巴伐利亚奥格斯堡Mabig电影节“最佳故事片”等多项国际大奖。

  此外,由中国香港导演尔冬升执导电影《父辈》将于4月开机,重现“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感人故事。(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