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热带植物“联合国”探秘
2021年03月14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海南热带植物园。符宇群摄
图为海南热带植物园。符宇群摄

  中新网儋州3月13日电 题:中国最大热带植物“联合国”探秘

  作者 王辛莉 符宇群

  植物不仅能分泌盐分,还会下雨;吃颗红果子,再吃酸味的东西竟变甜了;一棵树浑身出油液;天然的饮水站“旅人蕉”……在海南岛中西部儋州境内,有一个世界级的热带植物王国——海南热带植物园。

  图为海南热带植物园的标志性物种“见血封喉”。符宇群摄

  “这是上世纪60年代初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王赠送的国礼‘糖椰子’,周恩来总理亲自带到园区种植!”海南热带植物园讲解员苏灿美如数家珍地向游客介绍。她在园里从事植物讲解工作16年,越来越发觉植物世界的奇妙。“每一次专家新采到样本,我都主动请教,希望植物科普更有趣味”,她说。

  海南热带植物园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占地面积100公顷,源自50多个国家的3100多种热带植物聚集园中,是目前中国最大、保存珍稀物种最多的热带植物园。

  图为海南热带植物园讲解员苏灿美介绍白树特点。符宇群摄

  植物园里各种珍稀植物荟萃一园,蔚为壮观,兼具重要的科研和观赏价值。如浑身产油液的“柴油树”越南油楠;来自西印度群岛及中美洲的“雨树”;改变味觉的加纳“神秘果”;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天然饮水站“旅人蕉”;相依相伴生长的东南亚“夫妻树”;还有儋州本地百年剧毒树“见血封喉”等。

  海南热带植物园归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下称热科院),该院是中国唯一从事热带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级综合性科研机构。

  图为浑身含油液的“越南油楠”。符宇群摄

  热科院品种资源研究所里还保存着不少珍贵的种质资源。木薯研究中心主任欧文军表示,木薯种质资源圃收集来自南美洲巴西、非洲尼日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木薯资源约890多份,占世界木薯核心种质85%,保存量和种类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在热带花卉种质资源圃,保存着红掌、热带兰花等种质资源6000余份,文心兰、秋石斛等种质资源保存量位居中国第一。芒果种质资源圃保存芒果种质资源326份,是中国保存近缘种数量和国外芒果种质类型最多的种质资源圃,保存量居全国第一。

  图为相依相伴生长的“情侣树”——檀香和洋金凤。符宇群摄

  热科院品资所南药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清隆从事热带植物研究13年。他表示,植物园中许多珍贵植物是科学家在野外千难万险寻访而得。一次,他在海南西部山区皇帝洞采摘植物,石头像刀锋一样一片片,磨破牛仔裤,膝盖出血。峭壁上有溶洞,不小心就有卡进缝里掉下深渊的危险。2020年去三沙市七连屿采样,遭遇龙吸水恶劣天气翻船,幸好脱险。但是,“找到很多年没有发现的植物时,那种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图为能改变味觉的“神秘果”。苏灿美 供图

  眼下,王清隆研究团队正对爪耳木种质资源进行严格保护。2013年,热科院研究团队野外科考时,在海南乐东意外发现爪耳木身影,经过精心采种引种,成功培育出23株幼苗。经过培育,园区现已有1000多株,但它仍是濒危植物。

  王清隆认为,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存意义重大,能进一步保护濒危和珍稀物种,并对这些物种进行生命的延续和种族的繁衍。研究热带植物的意义重大,为中国农业作物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种质资源。(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