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火车”的人:50万张火车照片见证“中国速度”
2021年03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沈阳3月13日电 题:“追火车”的人:50万张火车照片见证“中国速度”

  作者 王艺霖

  13台照相机、17个不同类型的镜头、8个三脚架……这些器材之于火车摄影爱好者梁维杰来说是最亲密的战友。

  走进梁维杰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家中,可以看到书房里摆放着6组定制铁皮柜,里面装满了关于火车的照片、胶片、硬盘和光盘等物品。书房的另一侧摆放着一个木制的图书馆目录索引柜,上面的抽屉标记着辽宁各地的名称,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在各地拍摄的火车照片。这些东西是梁维杰用30年的时间,跑遍辽宁全省铁路线而取得的收获。

  1958年出生的梁维杰,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大学期间在考古专业课上第一次接触了照相机,并由此逐渐爱上了摄影。

  1991年,梁维杰回到老家牛河梁过年,看到铁路两旁有很多外国人在拍摄蒸汽机车。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外国人之所以会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拍火车,是因为工业革命时期,蒸汽机车是由外国人发明的,不过外国的蒸汽机车已经消失了,只有来到中国才能寻找到时代的缩影。”梁维杰说。

  于是,梁维杰便开始了自己拍摄火车的“事业”。为了追求更好的拍摄效果,他不断升级换代手中的设备,拍摄经验也逐渐丰富。

  据梁维杰介绍,时至今日,仍有部分蒸汽机车在辽宁地区执行客货运任务,主要集中在铁岭、朝阳和阜新等地,运行于矿山、钢铁和电厂的自有铁路线上。

  “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拍摄蒸汽机车的最理想季节,尤其是雪后拍摄效果最佳。”梁维杰说,为了追求云雾蒸腾的效果,梁维杰时常独自一人顶着严寒深入到矿山等地。为了选择最佳角度,上树爬墙对他来说更是家常便饭,有时为一个镜头则会在严寒中等待几个小时。

  随着时间的流逝,梁维杰镜头中的记录的“主角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30年间,梁维杰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化。他也从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拍到了花甲之年,拍摄了近20万张胶片照片,近30万张电子照片,蒸汽机车的摄影素材超过20T。

  如今,梁维杰虽已退休,但他并不打算停止拍摄火车的脚步,他说蒸汽机车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会继续拍摄下去,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子孙后代。

  拍了30年火车的梁维杰眼下对于自己的爱好又有了新的体会和思考。他说,“我希望通过这些图片、影像和各种宣传品将这张‘中国名片’介绍出去,让大家看到‘中国速度’,让更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

  他还认为,应该对蒸汽机车进行保护与开发。未来,他有意把国内外有关蒸汽机车的资料进行整理。据梁维杰介绍,为了保留蒸汽机车这段历史,辽宁地区建立了中国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和沈阳铁路陈列馆。其中,中国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拥有当今世界上仅存不多并能正常运行的21台4个型号蒸汽机车。他觉得,这种工业遗产保护非常有意义,也是开发蒸汽机车旅游项目的绝佳尝试和探索。

  “照相机从胶片一秒钟拍一张,到现在数码相机高速连拍能达到十几张,火车从过去每小时几十公里到现在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一切都在发展、变化,我作为摄影人也要与时俱进”,梁维杰说。(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