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举行汇报比赛:助力奥运备战
2021年03月13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汇报比赛现场。橄榄球队提供
图为汇报比赛现场。橄榄球队提供
图为活动现场。橄榄球队提供
图为活动现场。橄榄球队提供

  中新网海口3月12日电 目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正在海南海口进行冬训,备战将于7月底召开的东京奥运会。3月12日,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举办了“助力奥运备战,建设美好家园——黄建南先生赞助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汇报比赛。

  2019年在广州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橄榄球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女橄以全胜战绩拿到奥运资格,实现了中国橄榄球的历史突破。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进行,面对奥运延期,中国女橄迅速做好调整,树立新的目标,充分利用奥运延期带来的时间和空间,认真做好备战,全面提升队员的基础体能、专项能力和技战术能力。

  1月9日,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海口展开封闭继集训,继续为东京奥运会做好备战。此次集训队伍吸收了多名在2020年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中表现出色的运动员,充实国家队阵容,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也为中国女橄带来了更多的活力,队内形成了更好的良性竞争的氛围。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国女橄也没有放假,队员们选择坚守在训练场上。目前中国女橄在海口的封闭训练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队员们在前一阶段的训练中也都有了许多收获和感悟。

  2000年出生的小将窦欣蓉就是首次入选国家队,在近期队伍专项体能测试中她一直名列第一位,经过前一阶段的训练,她的体重、力量、速度都有了不错的提升,对于处理球的细节有了更深的了解,自信心也有了提高。“但是个人突出点还不够多,还要大胆发挥、敢于尝试。”窦欣蓉说。

  前锋阮洪婷去年就入选过国家队,凭借去年全国比赛中的突出表现此番她再次来到国家队。1.83米的身高让阮洪婷在接开球、抢开球和身体对抗时有很大优势。经过前一阶段的冬训,她说自己的自信心和技术都有了提升。

  阮洪婷说,“通过这段时间让自己对于国家队整个进攻防守体系更加了解,在场上更清楚自己该做什么,更了解自己的水平,对场上口令沟通更积极了。”

  针对近一年以来国家队缺乏国际大赛的情况,中国橄榄球协会在国家队训练备战过程中先后组织了男陪女练对抗赛、新春对抗赛、奥运选拔赛等比赛,检验国家队集训的效果,帮助运动保持比赛感觉。

  这次比赛触式橄榄球比赛也是其中之一,国家队25名运动员分为红黄两队,分别由主教练尤恩和中方教练组组长陆专带领,进行了两场比赛。相较于七人制橄榄球,触式橄榄球身体对抗激烈程度低,对技战术和场上应变能力要求高,满足现阶段国家队在比赛中模拟技战术、降低伤病风险的比赛需求;而比赛时长依旧参照七人制橄榄球的规则。

  两场比赛中,姑娘们将近期演练的技战术充分应用,将经验、技术和活力带到赛场上,即使没有身体对抗,大部分队员在机会和压力应对下都有不错的发挥,场面也依旧精彩激烈。按照训练安排,4月初中国女橄会进行队内比赛,同时也计划邀请一些地方省市青年男队与国家队进行交流比赛,充分发挥男陪女练的优势,帮助国家队更快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有另一个响亮的主题——“建设美好家园”。著名艺术家黄建南赞助中国橄榄球协会人民币100万元,用于解决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运动员家庭危房加固,房舍修缮等困难,为运动员解难题、谋福利。

  黄建南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油画、国画,是全球公益联盟金质勋章获得者。他有着浓厚的奥运情怀,2019年,他曾作为“为奥运喝彩”海外艺术总顾问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面,赠送了专门为2022年冬奥会创作的油画作品《奥运之花》。

  此番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首次打进东京奥运会,这个项目、这支球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奥运结缘的黄建南也了解到了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他听说队里有些运动员家庭经济困难,一边刻苦训练为国而战,一边还在担忧家里的情况。有的队员的老家下了场大雨,队员夜里给奶奶打电话,问家里的房子没塌吧。

  黄建南听闻后,运动员那种负重前行却仍胸怀报国之志的气度,令他深深动容,决定赞助专项基金,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让她们心无旁骛地训练、比赛,为国而战。

  他高度赞扬了运动员们在场上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高超精湛的橄榄球技术和行云流水的战术配合,并在赛后为姑娘们送出《奥运之花》丝巾和捐赠支票,寄语姑娘们在东京奥运会上如花绽放。(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