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教父”王义夫退休 曾获两枚奥运金牌
2021年03月12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资料图;王义夫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时,在赛场边观战。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王义夫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时,在赛场边观战。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12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其网站公布了一系列干部调整信息。其中一份时间为2020年12月22日的干部调整信息显示,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射击运动功勋名宿王义夫到龄退休。

  王义夫出生于1960年,曾是一名职业射击运动员。从1984年到2004年,他连续6次参加奥运会,被誉为“六朝元老”、“中国射击教父”。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义夫在50米手枪慢射项目上夺得铜牌,他的队友许海峰夺得该项目的金牌,这块金牌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义夫在男子10米气手枪夺得人生中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1996年,第四次出征奥运的王义夫在10米气手枪的决赛中因体力不支晕倒,最终获得了一枚银牌。2000年,王义夫和法国射手弗兰克-迪穆兰同以590环平奥运纪录的成绩晋级决赛,最终王义夫以两环之差屈居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义夫再次夺得10米气手枪的金牌。

  2005年,王义夫退役。退役后,他曾担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兼手枪队教练,还曾当选国际射联副主席。2017年,中国奥委会正式组建专家委员会,王义夫入选为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

  此外,其他一些部门干部也迎来调整。中国篮球协会前党委书记白喜林出任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曾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的孙为民,被任命为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夏伦好成为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