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甲A功勋外援离世!甲A十年,有多少青春回忆
2021年03月10日 09:2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宋体

  时光疾驰,岁月呼啸。

  昼夜交替,日历一页页翻过,模糊了原本清晰的记忆,也黯淡了曾经鲜活的脸庞。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9日这一天,足球迷们青春记忆当中的又一位主角被卷入历史,随岁月而去。

  经秘鲁足协确认,前秘鲁国门、效力过甲A沈阳海狮队的门将米格尔-米兰达在当地时间上周六,因为心脏骤停而去世,享年54岁。

  提及这个秘鲁人,作为当年被甲A球迷高度认可的外援门将,不少人更习惯叫他的中文名字“里能达”。

  甲A时代,里能达是中国联赛赛场上最为出色的门将之一,为沈阳海狮保级成功立下汗马功劳。曾被媒体誉为“五大离开中国的外援”的他,后因外援政策调整才淡出甲A。

秘鲁足协为米兰达发布讣告。图片来源:秘鲁足协官方社交媒体

  直到2015年,已经退役的里能达又重新回到中国,与可可维奇、达科一同加入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并任守门员教练一年。

  因此,里能达的不幸去世,引发了不少资深球迷的集体哀叹和惋惜,很多球迷的记忆也随之被带回了当年的甲A联赛。

  里能达之外,四川全兴的马麦罗、深圳平安的蒂亚戈、上海申花的高佳等甲A时代的外援,都是一代球迷最初的惊喜。

  有人说,1994年-2003年那十年,中国足球或许还不知“金元”为何物,但中国球迷拥有最真实的快乐。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甲A影像

  而每当记忆的阀门被打开,济南泰山将军、青岛海牛、大连万达、广州太阳神、广州松日、前卫寰岛、沈阳海狮、四川全兴……,这一串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便会随之倾泻而出。

  虽然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是记忆却总可以在一瞬间闪回早已远去的那十年:

  大连55场不败,揽下7星,成就了甲A时代无可比拟的伟业;

  北京国安三杆洋枪领衔9:1大胜申花、三夺足协杯创造历史;

  高峰、范志毅、杨晨、李金羽、谢晖、孙继海、李铁、李玮峰...... 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勾连出一代球迷当年为足球狂热呐喊的激情岁月。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甲A影像

  小刚就是其中之一。“我开始看球,完全因为我爸爸,他喜欢看球,我就是看个热闹。”

  1995年,刚上小学的小刚,每周都会陪父亲看一场球,“那时候看甲A,我的主队是济南泰山将军队,就是后来的山东鲁能。”

  “95年,泰山夺得足协杯。我还记得主力阵容:‘1号王军 2号邵延杰 3号王超 4号郝伟 5号舒畅 7号唐晓程 8号李小鹏 10号宿茂臻 11号邢锐......’”边看着比赛,小刚边讲述自己的足球故事的点滴,那一刻,他好像正在分享自己的幸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宿茂臻在甲A比赛中进球

  如同大多数对甲A联赛有着清晰记忆的球迷一样,如今的小刚也已经人到中年。可在甲A变为“中超”的近二十年后,他依旧对那十年的光景念念不忘。

  “看过了甲A,也看过了中超。我觉得自己更喜欢甲A的记忆。”小刚说,“可能更多是因为怀旧吧。不过,看甲A的时候,我不会掺杂裁判因素、赛前赔率这些东西。就是看一场球,觉得特别爽。现在反而觉得意思不大。”

  这名资深球迷感叹20多年来联赛的变化:“现在联赛投入很大,外援水平很高,但是青训一直跟不上来。你看现在的中超,真正有实力的年轻人没几个,比起甲A那会儿,真是差的太远了。”

  正如白岩松曾经评价道的:“甲A时代结束了,那个时代我们竟有那么多有个性有特色有技术的球星。”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甲A影像

  追忆甲A联赛的那10年,空气里都是怀旧的味道。

  回忆似乎都是美好的,又或是因现实往往太过冷峻,人们才更乐于怀念往昔。因此每当有甲A记忆中的故人长辞,都往往会引发对那远去10年的怀念。

  3天前,老帅迟尚斌离世,人们在送别老帅的同时,又不免追忆起那55场联赛不败的辉煌以及陪伴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历史;2016年,曾经的鲁能外教桑特拉齐离世,他带领鲁能获得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的伟业也无数次被人提起。

  而在一次次告别中回味中国足球奋力逐梦的波澜之余,却也留下了中国足球何时崛起、如何崛起的待破之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甲A时期的高峰

  高峰曾说,怀念甲A说明咱在退步,希望中国足球能更好。

  话虽如此,可对于球迷来说,对中国足球向好的期待,与对于那一段黄金时代的怀念并不冲突。

  记忆中的主人公们终将成为历史,可那段历史,值得被当做经典反复重温。

  甲A那十年过去很久了,我很想念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