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诗书画》让古画“活”起来
2021年03月0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新版《诗书画》。东方卫视 供图
新版《诗书画》。东方卫视 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6日电 (王笈)身着红色窄袖褙子,梳高髻饰以角状配饰,9位女乐师手持琵琶、方响、扁鼓、排箫、拍板等乐器,仙乐飘飘,余音袅袅……当《歌乐图》卷传出古乐之美,一支来自千年之前的“南宋女团”悠然“复活”于观众眼前。

  文化赏析类节目《诗书画》新版6日晚回归荧屏。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升级”,莫过于主持人曹可凡携手上海博物馆等多家全国知名博物馆(院),以及来自历史、文博、音乐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带领观众“打卡”馆藏名作,以“钻进古画”的奇妙穿越模式,让静态的诗书画作品“活”了起来。

  首期节目以“南宋的娱乐生活”为题,走近珍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南宋古画《歌乐图》卷和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

  南宋古画《歌乐图》卷绢本上,9位宫廷女乐师尽兴演奏,历经千年依然鲜活动人。为了更好诠释画作故事,节目组想尽办法复原了乐师手中的方响、扁鼓等乐器,重新制作了乐师的服装和发饰,并邀请专业民乐演奏师,鲜活还原了这支千年前的宋朝女乐队,与画中人物展开了一段跨时空对话。著名学者葛剑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戴微、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副研究馆员孙丹妍基于文献史料,分别从历史、社会、音乐、服饰等不同角度出发,“妙解”古画中的南宋文化娱乐生活。

  对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进行主题截取的一套瓷盘,则将商品和艺术有机结合,令人爱不释手。据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副研究馆员于颖介绍,像《莲塘乳鸭图》这样的作品,费工、费时、费料,受工艺水准、经济基础和制度限制,它在过去属于金字塔尖的“奢侈品”。“但在今天,我们通过创新转化,可以让它独特的高雅、古朴之美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中国国内文化类节目逐渐升温,尤其是年轻一代,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空前关注。在此背景下,本季《诗书画》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尝试搭建起循序渐进的让文化出圈的“情绪通路”,让静态的文物动起来、潮起来、传起来。

  何为循序渐进的“情绪通路”?据节目组介绍,第一,是了解书画背后的时间、空间、人物、事件,进而真正理解它们的价值,产生欣赏愉悦;第二,在“复活”古画、还原场景的沉浸体验中,身临其境感受古韵悠扬,并与当下生活方式产生呼应与连接,油然而生对传统文化生活方式的好奇心与亲近感;第三,随着节目的启发和指引,走到线下打卡博物馆(院),静下心来用脚步丈量自己生活的城市,甚至可以将心仪的文创产品买回家,让古典美融入烟火气。

  正如主持人曹可凡所说,博物馆里的每一张画作、每一件书法,都记录着某个特定历史时期的故事与文化背景,连缀起来,便是一部悠长的中国历史长卷,“每个人都可从中倾听历史的回声,激励我们踏步前行,面向未来。”(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