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汹涌》:一部水土不服的改编之作
2021年03月04日 09:19  来源:北京晚报  宋体

  《人潮汹涌》:一部水土不服的改编之作

  王金跃

  在公映18天后,由刘德华、肖央、万茜等主演的《人潮汹涌》终于迎来了逆袭。3月1日,该片单日票房超过了《唐人街探案3》,排在了春节档影片的第二位,目前总票房为4.73亿元,网络评分为7.1分。

  《人潮汹涌》由饶晓志执导,改编自2012年公映的日本影片《盗钥匙的方法》,该片在网络的评分高达8.5分。有了高起点,有理由让人对《人潮汹涌》多了一份期待。

  就“人潮汹涌”这个片名而言,很难设想该片居然是一部轻喜剧电影。影片中的“互换人生”和周全(刘德华饰)“职业杀手”身份,其实都是一个幌子,弥漫在影片中的是各种搞笑的桥段,尤其是片中周全和陈小萌(肖央饰)之间关于“表演”方法的讨论,成为了影片笑点最多的地方。

  观影过程中能清晰地感受到影片分为了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周全和陈小萌之间的“身份互换”,一个富有的“职业杀手”和一个被社会淘汰的落魄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类似情节的电影以往也拍过不少,但贫富之间的天壤之别依然能够让人心有感触,这部分看起来颇有些“开心麻花”喜剧电影的效果。而失忆后的周全和单身母亲李想(万茜饰)之间的爱情萌芽,则刻画得非常细腻,让人想起了港片时代那些经典的爱情。

  影片的割裂部分出现在周全的记忆恢复之后,当谜底揭开,原来所谓的“职业杀手”,其实只是一个靠“假装杀人”而骗取钱财的中间人。这样的人设,很难让人相信他会对李想这样一个女人产生真正的爱情。此外,影片中周全以自己曾经的行动给予陈小萌人生指导,“自律的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能把生活过得很好”,类似格言式的人生教诲,让前半部分具有了一种正剧的色彩。

  进入后半部分,随着李想儿子的“被绑架”,故事就开始陷入了一场闹剧中。周全这个“职业杀手”,完全没有人物该有的身手,除了有过一次假冒国际刑警的“拉风”表现外,完完全全成为了一个挨打的角色;而陈小萌在关键时刻假扮Z先生的举动,也给人有种“过家家”的幼稚感。后半部分的情节风格跟前半部分截然不同,似乎所有的情节设计都只是为了圆周全和李想之间的爱情梦,而且用的还是“苦情戏”的套路。

  在表演风格上,刘德华和万茜的表演是传统正剧的风格,而肖央的风格过于喜剧化,放在一起,感觉就是一点不搭。黄小蕾演黑帮老大晖姐,气场不够强大,有点压不住场。

  受制于各种因素,《人潮汹涌》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处理,影片的可看性还是不错的,但对比《盗钥匙的方法》,依然觉得国内的这个故事讲得别扭,说它有点“水土不服”也不为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