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如回归制片人身份 女性职场群像合理真实
2021年03月03日 11:30  来源:齐鲁晚报  宋体

  近日,由林心如、陈意涵、简嫚书主演的《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上线开播,剧情进展到十几集,目前评分7.7,口碑在热播国产剧中处于上游水平。该剧人物刻画鲜明,内容题材现实,翻看该剧的创作团队表,发现此前多以偶像演员身份出现的林心如,时隔多年又以演员+制片人的身份,重回了大众视野,给观众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宋说

  主角光环弱很讨喜

  电视剧《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改编自柴门文漫画《女强人俱乐部》,讲述了三个女生因缘际会在一起创业的故事。剧中这三位女生年龄不同,性格各异,林心如饰演的公冶小茑,是标准的职场女强人,靠着自己的本事被公司赏识,出国进修,做事雷厉风行,成了S.U.N集团的特助。陈意涵饰演的夏芷,是S.U.N集团的设计师,努力工作积极向上,她是大多数职场打工人的写照,从小助理做到设计师,加班到深夜也任劳任怨。简嫚书饰演的林美季,说话时自称“人家”,是典型的“小作精”性格。三位女主角呈现了三个不同的阶层,而且最令观众放心的是,这三人并没有小三上位的戏剧化情节。

  国产剧中的职业女性大多无所不能,人人都爱,而《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中三位女性的主角光环弱到尘埃,反倒成为该剧最讨喜的地方。林美季虽然坚韧乐观,但由于特别善于经营人际关系,被女同事们称为老头杀手,背负不少难听的流言蜚语。夏芷工作认真,有一副好脾气,却因为不善于人际交往,被同事们起外号叫“夏清高”,经历过职场骚扰,被上司打压还被调到了前台做接待。女强人公冶小茑也有自己的困境,由于对待工作太严谨认真,使她即使工作做得再好也会被同事们说三道四。对待工作,她有着一腔抱负,却永远只能听从废柴老板的指示。这处处碰壁的剧情设定,让创业故事充满火花,非常精彩。

  职场戏很接地气

  讲女性创业且过程没有“开挂”,是该剧让观众不出戏的关键原因。三个女生离职创业成立了独立品牌Little bird,但Little bird成立后,困难接踵而至,合作商跑路,480万订单全部泡汤,她们四处贷款借钱,也没有正经的办公室,甚至都舍不得在炎热的夏天开空调。没有外挂开满的大女主,接下来的剧情也没有霸道总裁的帮助,不仅如此,她们在业务跑断腿和通宵工作的夜晚中,要面对的还有三人性格差异所引发的各种矛盾。这三个女人一台戏,对比披着职场外衣搞恋爱的女性职场剧,这样的创业故事更有真实质感,让观众相信。

  还有职场同事聊八卦,谁不在场谁倒霉;老板任人唯亲,亲戚没能力却手握大权;上司审美缺陷,偏偏要对设计方案指手画脚,好好的设计改得烂俗扎眼,员工最后还要替他背锅。这些情节充满了大量真实职场人的生活写照,将职场人和职场氛围描写得很接地气,堪称真实扎心。

  《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不仅有职场,也插入了亲情爱情等元素,但这些支线剧情点到为止也并不狗血,成为该剧的加分项。总体来说,《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剧情合理人物真实,同时避免了只会谈情说爱的无脑戏份。

  林心如的双重身份

  《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的创作班底,堪称阵容豪华。该剧由金钟编剧吕莳媛亲自操刀,林心如这次也重回制作人的身份,不仅担当剧中的主角,也是本剧的制作人之一。

  对林心如来说,观众印象最深的还是《还珠格格》中的紫薇一角,林心如从17岁开始连续拍摄了《还珠格格》《情深深雨濛濛》《男才女貌》等多部经典剧作,早年间参演的多部琼瑶剧给她带来了极高的认可度。在《小宝与康熙》中,23岁的林心如出演了建宁公主一角。建宁公主性格刁蛮泼辣、不拘小节,与《还珠格格》中的夏紫薇相比,有着强烈的人物反差。林心如的演绎,算是一个巨大的形象颠覆。

  演员身份的林心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制作人的身份上,林心如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早在《倾世皇妃》里,林心如就实现了从演员到制片人的过渡。2011年,林心如在电视剧《倾世王妃》中首次担任制片人,也同样是该片的主角。还有电视剧《姐姐立正向前走》,获得了“金钟奖戏剧节目奖”的《16个夏天》,林心如凭借自己的作品多次荣获“最佳制作人”。不过,从电影《魔宫魅影》之后,林心如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担任制片人,《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是她重回制片人+演员角色的新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