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主旋律的《觉醒年代》为何能够火出圈
2021年03月03日 11:30  来源:北京日报  宋体

  汤华臻

  近期,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剧《觉醒年代》引发追剧热潮,各大平台的评分着实亮眼。“处处有考点”“篇篇是论文”……线上线下讨论不亦乐乎,有人点赞其为“少有的具有思想深度、历史深度、艺术深度的好剧”。

  《觉醒年代》,剧如其名,反映的是1915年《新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间这段历史单元。彼时的中国,内忧外患、动荡衰败、人心思变,“两千五百年不变的车辙如何去面对船坚炮利,只有一条路——觉醒”。在这条觉醒之路上,有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风雷激荡,有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的苦苦探寻。这段思想启蒙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探索救亡图存之路的崭新开端。这历史的一瞬,对中国革命、民族复兴而言,却是孕育初心、锤炼使命、奠基思想的重要阶段。

  对这段岁月,文献资料、课本教材都有或详或略的记载。对不少重点事件、重点人物事迹,大家恐怕还都“背诵过”。《觉醒年代》之所以能引人入胜,不仅在于将这段历史从文献课本的字里行间,投映于屏幕之上,更在于以“更精准、更生动、更丰满、更立体”的创作手法,为今人提供了一次与先辈隔空“对话”的契机。北京城“黄沙满地,车辙纵横”,那个年代最有思想的一群人来到这里,以各自方式为未来中国艰辛“寻路”,其间的情感冲突、思想分歧、道路分野,有鲜明的性格特点和时代烙印。细腻的人物刻画、考究的历史细节,以及多线叙事的手法、蒙太奇的拍摄艺术、穿插版画和大长卷等,激活了观众的感官与感情。草蛇灰线、伏笔千里,诸多历史名场面的再现,让人屡屡有“彩蛋”之感,也愈加明白中国道路选择之必然。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有太多耐人寻味的动人故事。围绕于此,学术界的研究汗牛充栋,影视圈的作品数不胜数。但回顾一番,经典的好剧好片却并不太多。有的影视剧“端”得厉害,说教味儿浓重,人物脸谱化、事件概念化,根本抓不住观众;还有的胡编乱造、嘻嘻哈哈、浅薄异常,严重消解了历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创作态度不对头,屏前幕后下的功夫远远不够。据报道,《觉醒年代》剧组在艺术创作时,曾反复钻研历史、钻研党史,“从红楼出发,跨过长城,走到中共一大会址,又走到了嘉兴红船”。这份钻研,让他们找到了影视演绎与党史研究的共通点,这也是其“火出圈”的关键。

  影像是岁月的再现。中国为什么能有今天,为什么能走到今天,厚重的文字记载固然重要,生动的影视呈现亦不可或缺。近年来,《外交风云》《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等历史题材影视剧频频冲上热搜,观众直言“不敢开倍速”,因为信息密度太大,每一帧都不能错过。这充分说明,社会大众对历史风云的热情、对伟人风骨的景仰、对理想信仰的追寻一直都在,历史题材、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是有市场的,也是大家所期待的。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用多样技术,将这些异常珍贵的故事讲好,既是党史研究者的责任,也是影视创作者的责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觉醒年代》超过3亿的播放量开了一个好头,期待能有更多经得起审视的优秀剧集涌现,带领我们走进历史,感知时代。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