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2021年03月02日 15:0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魏燕

  近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面负面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出台。《清单》从推动政策落实、提供高效服务等十个方面和不得谋取个人私利、不得违规获取薪酬等十个方面,为干部职工在政商交往中明确了规范,划清了工作底线,有利于其在具体工作中明确职责、放下思想包袱,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清单》对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自贸港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来自优良的生态环境、政策环境,也应包括一流的营商环境。创一流营商环境,要以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为目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杜绝“亲”而不“清”、搞利益输送,又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领导干部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敢于、善于和企业家交往,才能堂堂正正走进企业,清白纯洁守住底线,真心实意靠前服务,积极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台政商“亲”“清”交往的具体规范十分必要。以工信厅的《清单》为例,一方面,正面清单明确提出政府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该做什么”,为干部职工与企业正常交往、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路径,有利于其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另一方面,负面清单列出政府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不该做什么”,引导公职人员以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为准绳,不越纪、不触法、不谋私,杜绝官商“勾肩搭背”、合伙谋取非法利益等乱象。正面负面清单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优化政务服务,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台具体规范是第一步。确保规范起到应有作用,关键是抓好落实。这需要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广大干部职工既把好分寸、守住底线,又大胆履职、担当作为,切实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还应继续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客观和公正的政商关系评价体系,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并建立多层次、多方式的沟通渠道,促进政商关系的良性互动。

  以制度“清”底线、用服务“亲”交往,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企业按市场规律有序经营,是推动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内在要求。期待《清单》发挥应有作用,让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