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之海外行动》:刑侦剧重拾现实主义精神
2021年03月01日 16:18  来源:齐鲁晚报  宋体

  《刑警之海外行动》上演追逃大戏

  刑侦剧重拾现实主义精神

  跨国打击海外犯罪题材的电视剧《刑警之海外行动》正在播出,黑帮盘踞、电信诈骗、资产转移、跨境侦查、保卫侨胞,《刑警之海外行动》的出现开辟了刑侦剧的新领域。该剧还集结了吴刚、柯蓝、任达华、俞飞鸿等多位实力派演员,强强联手,贡献了一出刑侦追逃的大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同类型角色

  吴刚还是被打动

  《刑警之海外行动》以真实故事为基底,取材于中国警察在海外与当地警方开展执法合作的典型案例,通过“劝返篇”“扫黑篇”“电诈篇”三个篇章故事,聚焦“劝返重要证人”“捕获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黑恶势力”“国际合作”“跨国犯罪”“保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等社会热点,反映了我国刑警机智果敢、忠诚无畏的职业精神。

  该剧导演余淳曾执导过《马文的战争》《老牛家的战争》《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等热播剧,他善于在嬉笑怒骂之中展现粗粝又温情的生活百态。事实上,余淳是拍摄刑侦剧入圈的,他在内心深处也一直对刑侦题材有着天然的执念。“男孩子们都会喜欢这种强情节、冲突激烈的故事,它不像家庭剧你分不清谁好谁坏,刑侦剧的黑白正义和邪恶是很清晰的。”《刑警之海外行动》的出现,成了余淳回归初心的最佳契机。

  语言不通、环境陌生、缺乏执法权、信息调度难……接下这部戏之后,余淳才发现跨境办案的难度难以想象,因此他选择了偏纪实性的创作风格。“我个人是不太接受那种悬浮感的剧,特别是故事本身就是源自真实人物、真实案件的改编。他们费了那么多心血办的案子,如果拍得很飘浮的话,对不起他们的工作。”在纪实的基础之上,余淳希望《刑警之海外行动》能够更加伶俐一点、痛快一点,不拖泥带水。

  《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庆余年》《神探柯晨》,从克勤克俭的达康书记到不苟言笑的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从阴沉难测的院长陈萍萍到老谋深算的警察署长孙满堂,跨越古今,无论正邪,吴刚总能用“换脸式演技”赋予人物极强的戏剧张力和表现层次。这次,吴刚在剧中饰演了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高笑天,他不仅是海外行动工作组的主心骨,常常一语中的、举重若轻,更是插向罪恶的一把利刃,能够敏锐地发现突破口,深谙犯罪分子的心理。

  此次参演《刑警之海外行动》,尽管角色身份和《破冰行动》中的李维民有所相似,但故事紧张烧脑的撒网布局、惊心动魄的警匪较量以及片方的真诚,还是深深打动了吴刚。“这个和《破冰行动》太近了,本来我是犹豫的,但片方的真诚和执着确实打动了我。他们是发自内心想做一部良心剧,想做一个有震撼力、有影响力的戏。尤其是后来听完那些真实的案例,让我真心觉得,我们的国家真的很强大。所以我觉得值得去演这个,去展现中国刑警真正的风采。”

  对于《刑警之海外行动》的热播,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从行业的角度肯定了该剧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公安题材作品”。“这部剧呈现了现实主义精神回归涉案创作领域的趋势,对于同类型题材创作具有示范性意义。”

  为了接近原型

  柯蓝打开朋友圈

  历数柯蓝塑造的众多角色,英姿飒爽的“职业女性”成为她极富代表性的一张名片。《人民的名义》中雷厉风行、尽职尽责的女检察官陆亦可,《猎场》中高智商高情商、有胆识有智慧的财务总监蔡黄,《急诊科医生》中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法律尊严的梅律师……柯蓝在不同行业中游刃有余地跳进跳出。此次在《刑警之海外行动》中,柯蓝出演了工作组副组长伍盛楠,通过饰演中国刑警,她表示自己对很多事情也有了新的感受。“通过拍摄这部作品,我现在真的对‘舍小家顾大家’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在拍摄之前,柯蓝就经常跟自己出演的原型人物聊天,为此她还打开了自己关闭已久的朋友圈,就是为了看到原型人物的朋友圈动态,希望能和她的生活更近一步。“我的原型有一颗痣,我就给自己也点了一颗,这颗痣会让我时刻提醒自己,如果是我的原型遇到这件事,她会去做些什么?她会往前冲吗?她会感动吗?她会用怎样的态度来处理当下的场景?演员需要一些支点,也许这颗痣,就是柯蓝理解伍盛楠的支点。”

  在“劝返篇”中,俞飞鸿饰演的电视台主持人施雅楠与宁理饰演的龙东集团CEO宋成功,是两名要被工作组“劝返回国”指证犯罪嫌疑人的重要证人。被称为“气质女神”的俞飞鸿在剧中诠释了一位知性美丽的节目主持人,在风光事业的背后,却被牵扯进了一系列犯罪活动。接到角色之后,俞飞鸿了解到这是一个有原型的人物,她认为这对演员来说可能难度会更大。“我选择了完全不去了解原型,而是根据剧本所提供的人物基调,挖掘她内心中更深的一些层次,当一件事发生时她的反应会是怎样的,尽量表演得更生活化、人性化,去展现出这个人真实的喜怒哀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