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老牌劲旅“裸奔”3个月,命运吉凶未卜!
2021年02月27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从除夕夜到元宵佳节,本是一年中的喜庆日子。可对于北京女足上下而言,这些天却过得五味杂陈。

  球队在广东三水基地集体过了年,虽然也不乏年味,但投资商停止投资的事,如一把悬顶之剑,让球队的将士们始终充满压力。

  去年年底,投资商北控集团停止了对北京女足的投资,如今已经过去2个多月,球队仍处于“空窗期”之中。

北京女足在广东三水基地过年。受访者供图

  停止投资

  主教练于允最近有些上火,两年前患的一种名为“SAPHO综合征”的罕见病因此有所反复。

  “这几天骨头非常疼,球队出现变故不上火是不可能的,但得积极面对,先把自己的事做好了。北京女足是有传承的老牌球队,接力棒传到我手里,不能让队伍就这么散了,这是使命和责任。”于允说道。

  北京女足的变故源于去年12月30日,投资商北控集团方面告知球队,此前约定的8000万投资额已经全部投入完毕,新赛季将不会继续投资球队。

  据了解,北京女足投资商北控集团在2016年底与北京市体育局签约,双方约定以共建球队的方式合作,北控集团将在6年内为球队投入8000万,目前双方的合作刚刚走到第4个年头。

  投资商突然不再继续投入,让1月2日开启冬训的北京女足有些措手不及。更难办的是,留给他们寻找新投资商的时间非常有限。

  “从我的角度来说,(投资商不再投入)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是10月底通知我们,至少还会有2个月的时间去找新的合作伙伴。”于允遗憾地说。

  同甘共苦

  上次跟于允教练见面,还要追溯到去年6月,当时正值2020赛季女超开赛前的备战阶段,整支队伍训练气氛非常高涨,于允也对新赛季抱有很大期望。

  时过境迁,上赛季排名第4的北京女足,如今陷入重重不确定因素之中,国脚李雯等人已经离队,女足新星张琳艳、本土射手马晓旭新赛季是否随队征战还尚无定论,球队仍在全力争取让二人留队。

  与大半年前的踌躇满志不同,如今的于允更多是无奈,“每年这时候都有一些队会遇到这些问题,今年轮到我们头上了。”

  好在,目前球队还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人心并没有散。

  于允说,目前队里90%的球员愿意同甘共苦,共渡难关。“这些年里跟队员们还是有交情的,但坦率地说,最多能维持一年,如果这一年全运会、女超联赛踢完之后,依旧没有新的投资商进来,那凭什么让球员们继续跟你过苦日子?我都觉得对不起人家。”

北京女足目前在广东三水基地冬训。受访者供图

  最后稻草

  大年初二,北京女足就结束了短暂的春节假期,投入到备战之中。由于球队是北京市体育局与北控集团共建,因此在北控方面不再投资的情况下,北京市体育局的资金维持了球队1月1日以来的基本运营。

  没有彻底“断供”,球队就还有活下去的希望,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不过,这也并非是长久之计。

  2021赛季,北京女足的重要任务除了女超联赛之外还有全运会,一定意义上说,后者的重要性高于前者。

  而在这个特殊节点下,全运会对于北京女足的将士们又多了一层意义——最后的救命稻草。

  于允坦率地对记者说:“现在所有的保障,极大程度源于今年有全运会。”

  “如果今年全运会踢完了,成绩很好,那球队之后就有了继续生存下去的希望,但如果没打好,就要看看相关部门的态度,没有新的资助的话,那就真的难了。”

  “全运会决定的不光是我的命运,其实也是球队的命运。”

  北京女足所面临的残酷现状,更像是国内各女足队伍的缩影。于允坦言,如果全运会取消女足项目,那80%的女足地方队都要面临解散命运。

  但如果完全让女足市场化,也并不是十分行得通。

  于允举了日本女足和美国女足的例子:“日本女足水平很高,但国家队只有极少主力是在日本足协拿工资,大部分球员是白天上班,晚上训练,这样才能养活自己。同样水平很高的美国女足大联盟,也是经历了几起几落。世界足坛范围内,女足运动最现实的还是求生存。”

北京女足在广东三水基地过年。受访者供图

  女足俱乐部一年的成本大概是多少?

  于允算了一笔账,以北京女足的班底,除去其他运营费用,在队伍中投入1500万,就能维持在女超前6名水平。投入2500万至3000万,则是前3的配置。

  相比较金元时代动辄一年投入十多个亿的中超球队而言,这确实是九牛一毛,但在现阶段不少中超俱乐部都紧缩银根甚至是生存困难的背景下,女足球队步履维艰似乎也并不算意外。

  在此之前,同为老牌女足球队的天津女足在2017年解散,另一支老牌球队、贵为“三冠王”的大连女足在2019年也没能逃过解散的命运,如何可持续、更独立的发展,也是女足球队难以解决的一大难题。

  带着这份难题的北京女足,也要在2021年的迷茫中继续前行,但走过这段路之后,迎来的将是什么还不得而知。(作者 卞立群)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