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诉新能源充电桩“变身”商铺牟利?
2021年02月26日 08:0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5日消息(记者 蒙健)2月24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报道《海口秀英街道办旁竟盖起违建》一事后,秀英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坦言“的确存在监管不到位”。2月25日,秀英街道办事处再次组织执法人员,将建筑外部的广告牌、卷帘门、铁桩全部拆除,责令商铺人员2月26日内搬离,后期恢复建筑的设计功能。

执法人员组织工人将建筑的卷帘门予以拆除。记者 蒙健/摄
执法人员组织工人将建筑的卷帘门予以拆除。记者 蒙健/摄

  2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福秀小区门前时发现,充电桩后的建筑卷帘门紧锁,建筑上方此前挂有的“宜之客”“蔬菜水果生活超市”的招牌已被拆除。秀英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梁振红表示,此事经报道后,秀英街道办对此高度重视,已责令商铺暂停营业,后期将采取相应措施。

  下午,秀英街道办事处工委委员纪小虎与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秀英中队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现场,除了对剩余违规的广告牌拆除外,还对建筑内经营商铺的卷帘门、私设的铁桩等一并用氧焊设备全部拆除,从根本上杜绝商铺再次经营。

执法人员组织工人将建筑的卷帘门予以拆除。记者 蒙健/摄
执法人员组织工人将建筑的卷帘门予以拆除。记者 蒙健/摄

  在现场,一名自称是“充电桩管理者”的女子称,此处报备的是新能源汽车和垃圾分类站的服务区,要配有铺面才能有服务,因此出于“合作”,他们引进的“宜之客”等商家则“免费”使用建筑,以便于24小时管理门前的充电桩。期间,她也没收取这些商家的租金费用,仅收取了水电费的押金。

  该女子认为,整改需要时间,秀英街道办事处的处理方式过于“仓促”,让商铺来不及处理建筑内的货物。纪小虎反驳道,春节前就已给了时间整改,若是建筑内的货物没有地方存放,秀英街道办事处可协助找地方存放,限期一天内撤离,但建筑的广告牌、卷帘门、铁桩的拆除工作必须在2月26日全部完成。

  纪小虎介绍,搭建的建筑预设除了设置垃圾分类站外,居民的新能源汽车是可以驶入建筑内充电的。可有人将建筑改为店铺,将充电桩移到建筑外面。他坦言,秀英街道办事处在春节前就下达整改要求了,但因春节期间放假,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导致这些商铺抱有侥幸心理,偷偷营业。

  “不能改变建筑的用途,不能让便民利民的好事变坏事!”纪小虎表示,后期将按此前报备来恢复设计功能,在建筑前划设停车位,将安装在建筑前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移到建筑内,从而解决周边居民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和分类垃圾投放的问题,同时加强监管力度,避免有人再利用建筑来作为经营场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