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贸港“样板间” 海南洋浦全力烧开保税港区“这壶水”
2021年02月25日 10:54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5日电 菲律宾《菲律宾华报》《联合日报》、巴西《南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建设自贸港“样板间” 海南洋浦全力烧开保税港区“这壶水”

  中新社海口2月21日电 (记者 杨旭 王子谦)“洋浦保税港区是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我们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将保税港区‘这壶水’烧开。”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如是说。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率先落实自贸港政策的区域,为全岛封关进行政策压力测试。周军平说,洋浦把加快建设好洋浦保税港区摆在最重要位置,提升软硬件水平为自贸港政策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在硬件上,洋浦提升保税港区的基础设施。包括完善海关监管设施,启动保税港区整体风貌提升工程。对园区闲置土地和厂房加快处置,同时新建1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为后续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在软件上,去年洋浦加大招商力度,优先引进适应自贸港政策的项目。如利用加工增值30%以上免关税政策,吸引大批健康食品、高新技术、保税维修、旅游消费品制造等企业落户,目前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

  周军平说,洋浦正加快自贸港政策在保税港区内的落地实施。如通过上线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保税港区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为企业真正享受“一线”放开政策创造了条件。

  他介绍,目前洋浦保税港区“这壶水”正在快速升温。周军平说,2020年保税港区多项经济指标实现“倍增”:新设企业数量、经营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外贸额分别同比增长35倍、20倍、30倍和4.6倍。

  “跟以前比增长速度很快,当然也要客观地看到我们基数比较小。”周军平坦言,对洋浦保税港区“倍增”既感到高兴,也有紧迫感。

  今年,洋浦将确保上半年实现有关自贸港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全部落地适用。“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在去年基础上再实现‘倍增’,把自贸港‘样板间’打造好。”周军平说。(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