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飘香须守住舌尖安全
2021年02月25日 10:3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韩慧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近日突击检查了部分奶茶店,涉及1点点、茶百道、7分甜、都可(coco)、熊姬等品牌,结果发现全部存在问题。在上海市奉贤区宝龙广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多家门店存在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原材料管理不善等问题,令不少奶茶拥趸大呼“伤不起”。有的网友祭出“团灭”一词,用以表达意外和失望的心情。

  其实,这并不是奶茶行业首次爆出食品安全与卫生问题。如2019年5月,江苏一位孕妇称在某品牌奶茶饮品中喝出绿头苍蝇,当地监管部门随后上门检查,发现该店“店堂内及操作台上飞虫很多”。2019年7月,有记者卧底某连锁奶茶店,发现烂芒果掺着用、臭香蕉直接榨汁、隔夜的茶继续用……乱象接二连三发生,折射出奶茶行业内部管理的混乱,以及相关部门监管的薄弱。

  奶茶是饮品,有时又不仅仅是一杯饮品。近年来,奶茶行业发展迅猛,有的网红奶茶店成为热门打卡地,手捧一杯新品奶茶拍照发圈成为不少年轻人喝奶茶之前的一种仪式。一些门店前长龙不断,比如台湾某奶茶店落地上海,开业首日一杯奶茶最高被炒到500多元,年轻消费者的追捧甚至催生了奶茶黄牛群体。去年,“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风靡一时,也折射出奶茶的普及范围之广,奶茶一度被誉为国民饮品。可以说,奶茶在满足消费者味蕾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于部分消费者而言,喝奶茶,喝的是潮流,是品位,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人们对一杯奶茶的期待,已经溢出奶茶本身的饮品属性。

  奶茶被赋予更多附加值,是奶茶行业成为网红经济的因素之一,也是奶茶行业引来资本竞相追逐的因素之一。资本助推奶茶行业走上“开疆拓土”的扩张道路。与此同时,扩张过快导致的内部管理水平跟不上,食品安全和卫生底线失守的乱象不时引爆舆论,与其本身的品牌形象形成巨大落差。此次多个品牌“团灭”,再次提醒奶茶行业,抓住发展契机,变“网红”为“长红”,首先需要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

  食品安全既是消费者的第一诉求,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如果不能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开疆拓土”就只能是沙滩上盖高楼。因此,相关品牌要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整改优化内部管理,特别是对一些加盟门店的管理,光有统一的门店装潢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做到统一流程,规范操作,及时巡查监督,不留管理真空。

  此次乱象暴露出了行业管理的短板,同样暴露出监管的滞后。身处闹市、门庭若市的奶茶店被爆出一系列显而易见的卫生问题,是一记警醒。任何行业的规范发展不能单单依靠行业自律,监管更有力、更有效,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才更有保障。

  食品安全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严字当头已成为社会共识。一杯奶茶,无论多么美味;一个餐饮品牌,无论附加值多高,一旦没有守住食品安全和卫生底线,一切终究只是水中月、镜中花。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