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8天完成近2万个标准箱作业
2021年02月21日 08:1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2月20日早上,在清晨的阳光照耀下,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犹如镀了一层金光。远处,“振华32”轮缓缓驶入,稳稳地停靠在2号泊位上,船上装载的是8台轮胎式场地吊和2台轨道式场地吊。这是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起步工程能力提升项目第一批吊装设备到港,标志着该工程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为今年6月底建成使用打牢基础。

  当天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在码头看到,涂着蓝色的吊装设备像接受检阅的列兵一样被整齐地固定在船上,等待着码头工作人员把他们卸下来。岸上,一台吊机已到位,工作人员正在铺设简易轨道,为卸下船上的吊装设备做准备。

  据介绍,与上海振华采购的大型装卸设备共分三个批次发运到港,此次到港设备为第一批发运设备,第二批4台岸桥吊预计4月1日到港,第三批14台轮胎式场地吊预计4月20日到港。“所有设备调试投产后,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将成为海南省首个具备自动化堆场(远控)作业的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将由65万标准箱提升至160万标准箱。”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师君说。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起步工程能力提升项目为省重点项目,是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保留原有的3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以及782米岸线长度,通过改造堆场和增加24台场桥吊、4台岸桥吊以及32套远控设备,实现高效远程控制。并建设相应的宿舍楼、观景平台及喷泉广场等辅建和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概算为7.81亿元。

  作为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起步工程能力提升项目一部分的B105号和B205号的堆场已在去年12月底交付使用,记者看到,两个堆场已堆了很多集装箱。整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助于加快洋浦港集装箱码头基础设施建设。

  “从大年初一至初八,码头共完成19310个标准箱、19艘次船舶的作业。”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副经理杜成财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有3天时间都有4艘轮船进港,满负荷作业。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该公司操作部中控室副主任李优主动申请留守值班。李优是广西河池市人,2016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海南港航控股公司工作,被安排到洋浦上班。往年春节他都回老家跟家人过年,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从大年三十到初四,他连续值5天班,初五休息一天后,这几天一直正常上班。“虽然独自一个人在外地过年,感觉有点孤单,但有意义。”李优说,能够有机会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见证洋浦航运产业的发展,对自己来说也是难得的。

  (本报洋浦2月20日电)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