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绕城公路二期进入冲刺期 确保3月底前主线通车
2021年02月19日 08:1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郑辉

  2月18日中午,在海口绕城公路二期项目K19+200施工现场,负责安装交通防护栏的工人刚刚撤离,路面标的工人们就携摊铺机、压路机等“重装设备”登场了。

  运输车满载着沥青料送至摊铺机的喂料口,伴随着“嗡嗡”的搅拌声,摊铺机开始作业。工人李学智一点不敢怠慢,他的工作俗称“看边儿”,要跟着摊铺机走,盯紧仪表上的摊铺厚度、宽度等数据,保证不出错。

资料图:绕城二期(云龙镇段)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铺设沥青。记者 汪承贤 摄
资料图:绕城二期(云龙镇段)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铺设沥青。记者 汪承贤 摄

  “我们要赶在3月中旬前完成路面施工,确保3月底前海口绕城二期主线实现通车。”该项目路面标施工方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张叙东说,因此,在代建指挥部的协调下,路面、交安、绿化等施工单位都在密切配合、见缝插针地施工。

  对于海口绕城二期项目的300多名参建人员来说,今年春节就是在项目现场奋战中度过的,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部署,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选择响应号召,在海南就地过年,于除夕短暂休息了一天后,从大年初一就回到各自岗位上。

  项目工人万洪伟负责摊铺机作业前路面的清扫工作,她和丈夫原本都在工地上干工,但丈夫日前赶回吉林老家照顾生病的老人,她一个人留在海南继续做工,上初三的儿子则选择飞来海南陪她过年。

  虽然一家人分隔两地过年,但万洪伟却感到很欣慰。尽管春节期间,她也是从早忙到晚,很少能有时间陪儿子,“但孩子在身边一起过年,就很幸福了。”万洪伟说,等项目完工了,她也要回家陪孩子一段时间,等儿子考上高中,她再争取来海南务工。

资料图:绕城二期(云龙镇段)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铺设沥青。记者 汪承贤 摄
资料图:绕城二期(云龙镇段)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铺设沥青。记者 汪承贤 摄

  张叙东说,为确保施工进度,在省交建局指导下,他们详细制定了春节施工计划,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并做好施工后勤保障,还给每个留琼过年的工人补助了1000元,让大家安心留琼过年。

  据悉,截至目前,海口绕城二期项目已投入摊铺机、压路机、运输车、装载机等各种机械设备100余台,路面施工也已全线进入上面层沥青摊铺阶段。

  该项目路面标总工程师王洪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保证施工质量,海口绕城二期项目采用的设备都比较先进,如摊铺宽度可扩展到20米的大型摊铺机,在海南还是首次应用;压路机则采用德国进口的悍马品牌,有效保障了沥青路面施工的碾压平整度。

  “我们现在每天能生产2500吨左右的沥青,可满足1.5公里单幅路面的摊铺需求。”该项目拌合站队长周金涛说。目前拌合站是24小时开工,项目部还和当地另一家沥青站达成了合作,沥青供应能力可增加到每天4000吨。

  海口绕城公路二期项目主线全长15.07公里,按双向六车道设计,连接绕城一期和海文高速,该项目是海口江东新区设立后的首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及周边的交通运输压力,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海口2月18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