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溪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当好"领头雁"共奔致富路
2021年02月18日 15:26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要带领乡亲把溪头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2月17日,海口市东山镇溪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郑维茂开心地说,将发挥“领头雁”作用,与乡亲携手并进,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7年11月,受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委任,郑维茂成为溪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后,针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他制定了《溪头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方案》,由村党支部设立学习联系工作微信群,并建立党员形象监督牌,让主题党日成为该村一大特色。后来,村党支部被评为秀英区2018年度四星级党支部。

  郑维茂坚持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贫困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低保特困户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生产,顺利脱贫。

  为改变村容村貌,郑维茂带动全村村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制定《村规民约》提倡文明和谐生活,取消公期等铺张浪费行为。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郑维茂每年为村民送戏下乡2-3场,并组织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排球体育比赛、琼剧沙龙演唱等活动。

  同时,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村(社区)治理示范点一期工程;改建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公共厕所;新建两间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水泥道路5000米、综合球场1个、5处休闲健身活动场所、3个球场彩胶铺设;改造环村西路排水沟和安装太阳能路灯900米,完善办公场所……在郑维茂的带领下,溪头村基础设施不断改造升级,村民有了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生于斯,长于斯,我就想带着大伙一起,把家乡建设好。”郑维茂说,他最大的梦想是看着家乡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兴旺,村民越来越富裕。(赵汶)

编辑:叶霖嘉